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湖南宁乡加强备耕工作考核为烟叶质效提升奠基础

2015年0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作者:金世移
A+ A

  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近段,湖南省宁乡县烟办、县烟草公司组织对9个烤烟乡镇的烟叶备耕生产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项考核,其目的是促2015年烟叶生产计划任务的全面落实完成;促备耕生产工作的全面到位,为烟叶质效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一、宁乡当前烟叶生产备耕工作特点

  1、任务落实完成较好。今年的烟叶生产面临着去年烟叶减产减收、烟农效益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各种烟乡镇党委、政府发展力度不减,强化发展措施,稳定发展政策,产业规模保持了基本稳定。2015年,县委、县政府下达烤烟种植任务5.5万亩,全县已落实烤烟种植面积5.55万亩,翻耕5.31万亩,分别完成任务的100.92%、96.6%。道林、大屯营、流沙河、老粮仓、喻家坳、大成桥等6个乡镇面积落实、翻耕比例均达到100%以上。

  2、质量意识逐步提升。一是各乡镇均召开了烟农会议,进一步宣传烟叶政策和质量标准,提升了烟农提质增效观念。二是在2014年烟叶收购标准的引导作用下,烟农充分认识到烟叶质量的重要性,考核检查组在与烟农的交流中,明显感觉到烟农质量意识在逐步提升。

  3、烟农结构明显好转。今年是烟叶生产“三不”政策落实最好的一年,各乡镇、烟草站通过严把关口,劝退了不适宜种烟的人,休耕了不适宜种烟的田,控制了不适宜发展的大户。全县杜绝了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户均规模控制在40亩以内,病害重区进行了全面休耕。

  4、烟苗长势基本平衡。各乡镇烟办、烟草站对育苗工作加强管理,加之前段有利的天气气候,全县烟苗出苗齐、烟苗均匀、健壮,间苗工作及时到位,烟苗长势实现基本平衡。

  二、宁乡当前烟叶备耕工作存在的不足

  1、翻耕面积还有差距。全县翻耕到位率没有达到100%,还没有完成县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当前已落实和翻耕面积还存在着一些变数,能否全面完成生产任务还存在着疑问。

  2、全面备耕有待提高。一是大田消毒不到位。全县大田消毒比例还不到70%;二是中围沟开取不到位。中围沟开取比例不到80%;三是备肥基础较差。多数乡镇的农家肥、营养土、火土灰组织力度不大,准备还严重不足。

  三、对后段工作的建议

  1、坚持科学发展。能否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关系到产业能否稳定。各乡镇要坚定目标不变、紧咬目标不松,在有效的时间内实现翻耕、备肥全面到位的工作目标。同时,要继续坚持“三不”政策,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盲目发展大户和引进外地烟农种植烟叶。

  2、浓厚提质氛围。各乡镇烟办、烟草站要在春节前后组织烟农进行提质培训与移栽培训,进一步向烟农宣传提质意识;要抓好示范片区、示范户建设工作,乡、村专干要分别培育3户示范户,烟草站正、副站长、技术员要分别培育20户示范户,要在备耕阶段选定示范户,不能等到烟叶移栽后,根据烟苗长势再定示范户;要督促烟农按照技术要求,确保土壤消毒、开沟沥水移栽营养土、火土灰、农家灰准备等农事操作和备肥100%到位,全面打好今年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坚实基础。

  3、加强育苗管理。一是要抓好苗棚保暖措施。宁乡近段雨雪低温天气将长时间、大范围存在,最低气温将达到零下2度。各乡镇烟办、烟草站要立即组织人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烟苗冻伤情况。二是要做好冰雪灾害预案。各乡镇烟办、烟草站要及时做好烟苗大棚预防冰雪灾预案,组建好救灾抢险队伍,防止倒棚死苗。三是要进一步抓好间苗补苗工作,不能出现空穴、一穴多苗的情况。四是要做好烟苗病害的防治工作。五是要防止雪后气温回升过快出现烧苗现象。

  通过严格的考核,本次评选喻家坳乡、流沙河镇为烟叶备耕生产工作考核一类乡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