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议优化植烟地块规划工作

2014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蔡永占、韩小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植烟地块规划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优化植烟地块规划工作是全面、高效推动2015年烟叶生产各项工作的基础。如何优化植烟地块规划是推动烟叶生产坚守红线、严控规模、提质增效的关键因素。本人就优化植烟地块规划工作提出几点浅显建议,以供参考。

  一、依据当地土地流转和种烟积极性,规划植烟地块

  以植烟乡镇的村委会为单位,通过实地调查、入户询问、电话回访、召开群众大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采取土地流转方式规模化发展烤烟,人口劳力数量、烟农种烟积极性、烤烟生产技术水平等情况。准确掌握当地土地流转情况和烟农种烟积极性,为科学规划植烟地块奠定基础。

  二、依据当地土壤条件,规划植烟地块

  土壤条件的优劣对烟叶生长发育、烟叶品质具有重要的决定作用,生产优质烟叶一般以表土疏松而心土又较紧实的土壤为宜,这样的土壤既能保水保肥又有一定的排水通气性能,烟叶产量和品质均较好。因此,在优化植烟地块规划时,一是依据历年来当地土壤成分测定结果进行优化,选择土壤中的氮、磷、钾等营养物质与生产优质烟叶相匹配的区域进行种植;二是依据历年来当地烤后烟叶的外观质量和内在品质进行优化,选择烟叶化学成分协调、外观质量较好、具备当地烟叶特色的区域进行种植;三是依据历年来当地的烤烟相关土传病虫害发生情况、杂草危害情况进行优化,选择那些土传病虫害发生几率小,杂草危害轻,烤烟长势好的区域进行种植。

  三、依据当地气候条件,规划植烟地块

  气候条件的优劣对烟叶生长发育、烟叶品质也具有重要的决定作用,其中影响烤烟生长发育的气候条件主要包括温度、光照、降水、无霜期等,这些气候要素对优质烟叶生产具有重要的决定作用。生产优质烟叶要求烤烟大田生长期的日平均温度高于20℃的天数超过70天;大气降水量或者灌溉量与烤烟需水规律相一致,即前期少、中间多、后期适量少;全年日照百分率>50%,日照时数>2000h,大田生长期日照百分率在40%左右,日照时数>500h。因此,在优化植烟地块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变化规律,因地制宜、科学安排好育苗、大田移栽、成熟采收等烟叶生产工作,充分利用当地有利的气候条件,确保光、温、水等气候要素与优质烟叶生产相匹配,尽量避开不利的气候因素对烟叶生产的影响。

  四、科学规划连作和轮作区域

  连作和轮作是常见的作物种植方式,烤烟种植既要坚持适当集中、区域化种植,又要保持烟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在适宜植烟区科学规划连作和轮作区域。连作尤其是多年连作地块会积累大量病原物,导致烟田土传病害加剧、土壤中营养元素缺失,导致烟叶产量低、品质差。而科学合理的轮作可以做到用地养地相结合,充分利用土壤中营养元素,提高肥效,恢复和提高土壤肥力,消除土壤有毒物质,减少病虫害,提高烟叶产量和品质,实现烟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于禾谷类作物与烤烟共同病害较少,同时,它们从土壤吸收大量的氮素,有利于烟叶品质的提高,因此,在选择轮作前茬作物时,尽量选择玉米、小麦、谷子、水稻等禾谷类作物。

  五、依据当地基础设施条件,规划植烟地块

  在优化植烟地块规划时切忌盲目规划,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一是依据当地烤房建设情况以及烟农烘烤技术水平,确保植烟地块规划区采收的烟叶都能顺利进行烘烤,并且能够保证烟叶烘烤质量;二是依据当地烟水工程建设情况,确保植烟地块规划区有丰富清洁的水源,以保证烤烟生产所需,同时也要求植烟地块区有良好排水条件,以免植烟地块发生洪涝等灾害;三是依据当地农业机械化生产建设水平,确保植烟地块规划区实现农业机械现代化,做到机械整地理墒、起陇、移栽、覆膜等,确保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做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四是依据当地交通运输情况,选择那些交通便利的区域作为植烟区,确保植烟地块规划区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各项烟用物质及时运送到位,为烟叶生产提供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