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江西省峡江县烟叶产业发展纪实

2014年1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峡江消息 作者:程小强
A+ A

  烟草在线峡江消息  从无到有、从劣到优、从默默无名到走俏市场、从小打小闹到支柱产业……江西省峡江县烟叶种植自上世纪80年代从湖南引进,历经风雨,已在玉峡大地生根发芽,蓬勃发展。如今,该县烟叶种植规模常年稳定在2万多亩。烟叶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峡江烟叶产业缘何健康快速成长?近日,笔者走访该县各大烟区,探访其中奥秘。

  政策引导入心:从“不愿种”到“抢着种”

  连日来,在峡江各大烟叶生产基地,烟农们又忙开了。覆膜、移栽、施肥、培土……一派热闹场景。“多种烟、种好烟,快致富、奔小康”成千上万的烟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种烟致富的观念深入人心。

  烟叶种植比传统稻作工序多,技术含量高,投入劳力大。起初,习惯了传统稻作的群众对这个新鲜事物并不热心。为调动烟农种烟积极性,该县按照“谁发展、谁受益,发展多、受益多”的原则制定了烟税返还政策,在当年实现烟叶税中提取58%返还到乡、村用于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并对种烟大户进行奖励。同时,该县对签订了种植合同的烟农实行“三包”,即包物资供应、包技术服务、包全部收购,并与县财政按1:1的比例共同筹措烟叶生产风险保障金,用于烟叶生产的救灾补助,解除烟农的后顾之忧。烟草企业还在农机购买、烤房新建、烟水工程等方面给烟农一定补贴,仅去年,该县就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140余万元。

  科技支撑提效:从“门外汉”到“技术员”

  种了20多年烟叶的戈坪乡汀溪村烟农廖建兵,去年种植18亩烟叶,烟叶销售收入7.2万元。他说:“从育苗到移栽、从田管到烘烤,都有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现在种烟,技术已不是难题了。”今年,他们村还有7位烟农被聘请到永丰、安福烟区当烟技员。据悉,该县共向外县输出烟叶技术人才68名。

  技术保障是烟叶生产的关键。该县按照烟叶标准化生产、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要求,统一印发了《烤烟标准化生产作业指导书》。同时按照500—700亩配备一名烟技员的要求,聘用烟技员42名,每位烟技员都建立了自己的重点指导户、标准化示范点、综合防治示范点,从播种育苗、烟叶移栽、大田管理到烟叶烘烤、分级扎把等环节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尽可能让烟农简单种烟、放心种烟。有了标准化技术为支撑,峡江烟叶的质量一路稳步提升。

  引导合作共赢: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发展

  在砚溪烟叶专业合作社烟地里,10多个合作社成员一字排开,整体推进。他们正忙着给烟叶进行统一喷药。烟农胡茂鸿告诉笔者:“合作社统一喷药,不但杀虫效果好,而且省时省力省钱。我家16亩烟田,每喷一次药,能省下200多元钱。”

  该县积极引导烟农组建烟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烟农”的经营模式,在烟叶生产过程中统一规划种植、统一育苗、统一机耕、统一植保、统一烘烤、统一交售,全县烟叶生产不断向规模化、标准化迈进。

  合作社还成立机耕专业服务队,分区域开展机耕作业服务,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目前,全县机耕服务率达到90%以上。同时,鼓励社员购买机动喷雾器,以带机入社形式参与合作社植保服务。在烟叶采收烘烤阶段,合作社又组建烘烤、分级、供煤等专业服务队,为种植大户提供专业化烘烤服务。目前,全县7家烟叶专业合作社的1850户烟农享受到合作社经营模式带来的实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