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年关抓重点抓关键,确保专卖提质增效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眼下,农历2023年关日益临近。烟草市场渐渐活跃,零售户激情高涨,消费者满心期待。然而历年经验表明:年关既是烟草消费高峰期,也是涉烟案件高发期。为了更好地稳定年关卷烟市场秩序,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烟草专卖执法管理者应该主动出击,敢作为,勇担当,抓重点抓关键,确保专卖提质增效。

一、贯彻“1234”方针,确保专卖精准有效

坚持“一个目标”。即坚持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作为根本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专卖执法管理,维护好年关卷烟市场。针对年关各类涉烟违法行为进入易发期、高发期的特点,专卖职责部门要提前制订详细的市场监管方案,分层分类安排部署,责任细化,落实到人。

推进“两个结合”。即坚持“普法+监管”相结合,一方面执法人员要积极开展送法进店等活动,重点宣传烟草行业法律法规政策,加强警示教育,提升客户守法守纪和规范经营意识,尤其是要加强烟草大户的法制教育。另一方面要以错时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全面开展市场整治,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确保市场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

联合“三个部门”。即联合公安、邮管、市监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对主要交通干道、高速路口、物流快递及城郊结合部、夜市等重点区域,通过数据采集、信息摸排,做好案件数据信息分析研判,提高监管效能。

聚焦“四个重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环节、重点客户,细查经营异常数据,分析零售客户订单明细,持续关注卷烟动销情况,排除可疑迹象。分类制定针对性监管措施,加强异常订单监管和实地核查频次,防范真烟非法流通。确保专卖监管精准,执法有效。

二、抓好三个环节,纵横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部门协作。由于信息时代,涉烟案犯呈智能化、隐蔽化和集团化特点,仅仅依靠烟草稽查科难以施展开来,为此要主动与公安、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行沟通,持续加大卷烟市场经营全过程的监管力度,对辖区内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进行严厉整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卷烟市场持续净化。

二是突出重点环节。运用内管预警信息系统对异常订单进行实地核查,侧重重点品牌销售环节和紧俏卷烟分配环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提出规范经营建议,明确监管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集中治理,确保市场管控力度的增强。

三是深入摸排对象。通过跟踪送货车的方式,将转让、人证不符、不落地销售等零售客户进行摸排汇总,并作为市场监管重点对象,核查是否存在非法收购卷烟行为,切断卷烟流出流入渠道,遏制违法违规经营情况的发生。尤其是有过违法记录、异常大户、失信人员等重点对象绝不能走过场,敷衍了事。

三、真抓实干全覆盖,构建“立体大格局”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重部署。年关已至,烟草执法部门要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年关特别执法管理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抽调精兵骨干作为成员。执法人员要统一思想、严肃纪律、明确目标和重点,并结合高坪辖区实际,精心制定行动计划,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步调一致。

二是整治措施得力重成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持续加强与公安、市管、邮政等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综合运用专卖、内管、营销内部协同机制,分重点、分时段、分区域灵活采取检查方式和监管措施,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三是锻长补短齐力重长效。立足“状态优先”的工作要求,以“深实细”的工作标准,切实担起责任、大力提升素能、持续转变作风,在专项行动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齐心合力锻长板、补短板,确保本次专项行动有序推进。要积极推行精准高效的手段,剖析重点案件经验,从而优化监管措施。

四、抓住重点核心,强化监管策略

一是加强对卷烟市场的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及相关卷烟监管平台为依托,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加大对易发、高发地带等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对无证经营户及“电子烟”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检查、整治。

二是加强对非法经营卷烟行为的监管。不断深化、完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协作机制,以交通要道为突破点,进一步加大对运输枢纽的监管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有效遏制“假、非、私”烟通过公路运输渠道流入辖区卷烟市场。

三是加大物流寄递制售假烟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挖掘案件线索,持续加强与公安经侦、辖区派出所、邮政等多部门的打假打私合力,及时互通涉烟情报信息,对物流环节的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形成有效约束。

四是加强对互联网涉烟违法行为的监管。积极加强与公安经侦、网监等多警种的协调,强化对互联网涉烟非法经营活动的掌控力度,严厉打击利用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从事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的不法烟商,全力侦办有质量的精品网络案件。

五、坚持“四个聚焦”,提升专卖效率

聚焦“重点领域”,提升管控能力。突出监管重点,灵活结合“突击检查+错时检查”双管齐下的方式,提高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开展电子烟常态化市场监管和电子烟管理工作相关政策专题学习,努力构筑电子烟管理新格局。

聚焦“数据赋能”,提升监管效能。依托基层所队建设契机,充分利用数据分析平台,对历史涉烟违法案件加以分析研判、深挖追细,拓宽情报来源渠道。强化内管数据应用,通过分析预警订单及品牌销量数据异动情况,严防真烟外流,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聚焦“部门联动”,提升监管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市监等多部门联动机制作用,不断深化完善符合新形势、新特点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有效整合信息资源,实行多管齐下监管模式,不断增强规范烟草市场秩序工作合力。

聚焦“线上线下”,提升监管实效。有效利用“三员”协同机制,实时收集、汇总、研判各类涉烟违法情报,并进行跟踪回访、实地核查、重点检查,实现“线上线下”高效联动,切实提高精准打击率。

总之,当前已进入年关特殊时期,也是涉烟案件高峰期,因而更是卷烟专卖执法管理关键期。毫无疑问,此时此刻既是对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执法理念和执法能力的严峻挑战,也是对他们执法智慧和执法效率的考验。全体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要做到专卖利剑高悬,绝不可掉以轻心;做到执法公平、过程文明有序,决不可徇私枉法,野蛮粗鲁,本文提及的几点希望能引起执法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当然各地有各地不同实际,可选择性借鉴,灵活运用,以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提升监管效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