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浙江长兴县烟草:凝聚红色动能,营造安全有序营商消费环境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网
A+ A

无证经营一直是扰乱卷烟市场经营秩序的顽瘴痼疾。不仅破坏烟草专卖制度,还容易滋生售假贩私等市场违法“并发症”,强化无证经营监管,营造公平的市场经营环境和安全的消费环境一直是零售户和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也是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方向。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烟草专卖局聚焦破解无证经营监管难题,秉承“党建固纽带、创新促治理”的工作思路,以党建联建赋能业务模式变革,走出“党建+无证零售委托处罚”的创新之路,切实提升了基层专卖部门市场治理能力和水平。

党建引领,创新监管模式

根据《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无证零售烟草制品的违法行为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罚,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对此类违法只能查无权处,监管处境十分被动。

“《行政处罚法》规定了委托处罚制度,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如果能够争取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委托,就能实现自主查处,将极大提升无证经营监管质效”,长兴县烟草专卖局专卖分管领导叶群瑛说道。

为推动委托处罚监管模式设想落地实践,长兴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县市场监管管理局、司法局多次组织讨论和考察调研,充分论证委托处罚监管模式可行性、必要性,就探索实施无证零售委托处罚达成共识。并向县政府办、检察院征求意见,梳理委托处罚实践难点,针对性设计解决方案,积极履行委托执法公示公告和报备程序,确保委托法定程序完善。

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共同调研委托执法相关事项

2023年4月,长兴县烟草专卖局、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党建联建为平台载体签署委托处罚协议,正式启动以“党建引领、依法委托、权责统一、智慧治理”为一体的无证零售委托处罚新监管模式。

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委托处罚协议

据悉,这是浙江省首个启动涉烟无证零售委托处罚的实践案例。

支部托底,凝聚实践动力

作为全省首创式的监管探索,执法流程、处罚程序和监督保障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为依法规范实施委托处罚,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坚持党业融合发展理念,将其列为一支部一项目重点课题,支部书记领题推进,全体党员齐力破题,以党建凝心铸魂,凝聚前进动能。

“我们充分发挥党群协同攻坚优势,组织党员、条线业务骨干和青年人才成立专项课题组,为委托处罚规范运行建章立制,形成文书制作规范、案件法制审核、案件卷宗管理等5项管理制度,健全案卷评查、错案追究、执法舆情风险防控、执法能力培训等4项配套机制,切实保障委托处罚全流程管控。”长兴县烟草专卖局专卖党支部书记梁亦勇说道。

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案卷评查交流

为充分发挥无证零售委托处罚监管模式效果,长兴县烟草专卖局还会同市场监管局密切学习交流,联合开展“法智沙龙、委处课堂”等多元化培训,引导执法人员筑牢依法规范、执法为民思想基础,把握好政治站位、职责定位、工作方位,并编制了配套完整的《委托处罚执法文书》及《执法指南》,确保执法规范。

党员履责,监管提质增效

“过去,我们辖区无证经营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接到投诉,我们又难以直接处理,只能移送市场监管部门,这就导致处理效率不高,甚至有不理解的群众认为我们行政不作为,产生舆情风险。现在通过委托处罚,我们可以自查自处,极大提升了执法监管的主动性,也能有效回应群众诉求。”长兴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吴文亚说道。

自2023年5月1日,正式实施委托处罚以来,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广泛动员,要求专卖全体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执法人员送达无证零售委托处罚决定书

“我们根据前期市场摸排掌握的线索,有针对性进行市场净化检查并同步展开普法宣传。对于有些小店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的,我们通过批评教育并发放规范经营建议书引导他们主动认识并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对于违法情形较为严重或者屡劝不止的违法者,我们就依法严厉查处。另外,我们还针对无证户建立违法档案,实施“251监管回头看”,党员带头认领责任,分类施策,督促整改,最大限度释放委托处罚监管效能,巩固市场治理成效”,长兴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陈鹏程说道。  

据悉,依托无证零售委托处罚机制,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已经面向市场发放规范经营建议书106份,查办无证零售案件28起,案件平均办结周期缩短至20工作日内,无证经营的月均投诉起数下降80%。有效缓解无证经营投诉居高不下的情况,弥合了无证零售执法处罚权责错位的固有矛盾。

“同时,我们还重点对辖区校园周边无证经营、自动售烟机无证经营、销售类烟产品等违法行为展开清理,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违法并发症。清理劝退校园周边无证零售户及意向办证户59户,查处一起向未成年人售烟案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伍某违法销售茶烟案,开出浙江省首张侵犯知识产权类烟产品行政罚单……”,长兴县烟草专卖局专卖分管领导叶群瑛说道。

无证零售委托处罚监管新模式的实施,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遏制了非法经营行为,为市场经营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实施委托处罚,融入浙烟数字化改革大趋势之中,推动监管机制数字化迭代,模式数字化升级,释放更强监管效能,切实管好市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