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走,跟着记者走进山东潍坊警烟合作研判中心,看他们如何识数寻踪!

2023年04月19日 来源:烟草12313 作者:臧运卓
A+ A

随着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深入推进,数字赋能被写在了行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时代答卷上。特别是在专卖领域,大数据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一改过去专卖人员对经验与直觉的依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近日,记者走访了潍坊市警烟合作研判中心。在这里,潍坊市局依托“智潍·蓝海”全场景数字平台,识数寻踪、让数说话,通过对情报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在精度上,掌握涉烟犯罪活动动态,以情报导侦助力实现精准打击;在广度上,进一步深挖扩线,强化案件侦办。得益于对数字平台的有效运用,潍坊市局国标案件查处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系统首位。

01、打破壁垒 整合案件线索

敏感词布控巡查系统24小时不间断全网搜索涉烟信息,手机矩阵模拟真人对话提取涉烟情报,公安人员与烟草专卖人员联合办公,神盾工作站实现公安、烟草多网业务交互、多维碰撞分析……

3月7日,记者走进潍坊市警烟合作研判中心,各岗位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忙碌着。由5名烟草专卖人员与3名公安人员组成的“烟警一体”工作专班正在围绕一起发生在安丘市内的涉烟案件召开分析碰头会。

在潍坊市警烟合作研判中心,专卖人员正在进行案情分析。臧运卓摄

专卖人员通过对相关零售户的卷烟销售数据、资金往来信息进行分析后,初步锁定了非法收购卷烟人员的身份。

随后,公安人员调取有关数据,进一步证实了专卖人员的前期判断,进而确认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锁定嫌疑人位置及仓库位置,为后续精准抓捕作好准备。

警烟合作研判中心就设在安丘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

一方面,警烟双方采用合署办公的方式共同开展线索挖掘和情报研判工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省往来时间、精简程序、密切协作。

另一方面,警烟双方通过对涉烟刑事案件侦办所需数据种类进行研究,制定数据治理标准、储存形式和使用权限,建立涉烟信息全量数据库,整合网络巡查、终端提取等各类数据,为案件深挖、侦办提供有力支撑。

潍坊市局副局长刘培军介绍说:“‘智潍·蓝海’全场景数字平台上线两年来,严格按照省局‘上下联动、内外联通、统一高效’的平台建设思路,搭建起5种数据链路,目前已涵盖8大业务模块,实现了‘智能、精准、高效、为民’目标,为‘互联网+专卖’这一课题交出了‘潍坊答卷’。”

02、数据“开口” 追踪案件源头

拥有数据是基础,用好数据才是关键。如何在海量数据中快速捕捉有用信息,用最少的时间与人力成本找出数据之间的联系,是衡量“智慧专卖”是否“智慧”的核心。

在警烟合作研判中心的案情分析室,工作人员周潇向记者展示了“智潍·蓝海”全场景数字平台如何通过智慧分析,让沉默的数据“开口说话”。

“以前,数据都是由人工进行比对排查,效率低,而且只能找一个关键要素。有了平台支持后,数据分析既快又准,而且全面。”周潇说。

而现在,通过数据分析系统和拓扑分析系统,执法人员能够快速查询到涉烟不法分子的相关信息。

“智潍·蓝海”全场景数字平台的智慧研判模块,通过建立多个技战模型、开展多种分析,突破了传统案件办理过程中数据整合难、清洗难、刻画难的瓶颈。

据统计,依托“智潍·蓝海”全场景数字平台,专卖案件线索分析用时比之前减少90%以上。

03、由点及面 侦办大案要案

“传统的办案模式是‘以点找点、顺线打击’,办案人员找到一个突破点,就集中精力顺着一个方向深挖。这样的办案方式效率比较低,有些线索挖着挖着就断了,前期的付出就打了水漂。”潍坊市局专卖科科长王国明说。

而有了“智潍·蓝海”全场景数字平台的加持,“以点找点、顺线打击”被“并线研判、集中破网”所取代,大要案的侦办成效大幅度提升。

以高密“4·23”销售假烟案件为例,案件的源头是敏感词布控巡查系统在新浪微博捕获的1条涉烟信息,其中包括销售卷烟种类、仓库照片等内容。警烟合作研判中心将账号信息纳入涉烟信息全量数据库后发现,该账号有多次面向潍坊销售非法卷烟的行为。后经拓扑分析,发现存在一人多号、多人一号的情况,涉及微信账号20个、支付宝账号12个、协助洗钱银行账号6个、资金沉淀账号2个。

随即,利用相关技术手段,办案人员确定该案为团伙作案,锁定嫌疑人12名,并掌握了其活动轨迹。

案件网络清晰后,联合执法人员快速制定收网方案并迅速出击,同时赶赴广东汕头、惠州两地抓捕犯罪嫌疑人。

一条微博,最终瓦解了一个涉及多人的家族式假烟销售网络。

固定证据,深挖线索,由点及面,小案变大案。除此之外,“智潍·蓝海”全场景数字平台还可以对已有数据进行多次分析研判,也可将新线索纳入已有犯罪网络进行比对关联,进一步实现“打源头、端窝点、破网络、抓主犯”,切实增强了烟草打假破网的震慑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