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浙江衢州市局深入探索专卖智慧监管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承倩
A+ A

“通过对沉淀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嫌疑人与以往一个案件存在高度关联。”“利用知识图谱技术,我们基本摸清了案件上下游情况。”……日前,在浙江省衢州市涉烟情报研判中心(即“天眼”指挥中心),来自公安、银行、邮政、交通运输、烟草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起涉烟网络案件进行联合研判。

几分钟内,情报分析员便将各部门掌握的信息汇总到一起,初步完成了嫌疑人画像绘制。他们所依托的正是“天眼”指挥系统。

“这个系统是以技术创新驱动专卖智慧监管的成果,通过构建雷达扫描、全息感知、集成作战和任务管理四大应用场景,推动专卖管理全业务、全链条数字化场景应用。”衢州市局专卖处处长汪振华介绍,在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涉烟违法犯罪手段也日趋隐蔽化、网络化,仅靠传统的协作模式已经难以有效应对市场监管形势的新变化,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势在必行。

由此,“天眼”指挥中心应运而生。2021年,衢州市局联合公安、税务、海关、金融、邮政、市场监管、道路运输八部门联合建立“天眼”指挥中心,“筑巢引凤”吸纳各方数据、技术资源,搭建了集线索生成、情报研判、协同指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经济犯罪风险洞察”“可疑行为甄别预警”“数据资源库”等系统,打破数据壁垒,形成了多数据集成共享、多战法融合补充的协作模式,构建了多方协同、共享共治的执法生态。

目前,中心数据库自有数据量达10亿条,具有较强的精准性、时效性、指向性,为线索挖掘、案件研判和精准打击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眼”指挥中心的高效和精准,令工作人员感触颇深。例如有次“可疑行为甄别预警系统”自动发出预警信息:一名涉烟人员存在可疑行为。衢州市局城西专卖管理所第一时间接收到情况,并联合执法部门一起对嫌疑人进行追踪。

“通过‘天眼’指挥中心,我们迅速锁定了目标人员驾驶车辆轨迹,并于当天成功查获目标车辆,现场人赃并获。”柳慧华说,该案从发现线索到精准打击仅用时2个多小时。

从数据中找寻线索,从线索中挖掘情报,以情报指挥行动……自上线以来,“天眼”指挥中心累计向衢州市局输送精准情报180条,查获卷烟1.6万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