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10人获刑12省市联动 湖北宜昌破获一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者:向柳
A+ A

千里追查、十二省市联动,严寒酷暑、抽丝剥茧、层层攻破。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公安机关、烟草部门历时10个月,跨越湖北、广东、福建、贵州、河北5省9市,成功侦破“11.30”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

2020年10月末,五峰县局接到可疑车辆线索,遂立即展开跟踪摸排,初步锁定该车主李某海在牛庄乡租用场地,进行烟叶加工,涉嫌非法生产烟丝。

11月末,五峰县烟草专卖局、县公安局迅速开展联合行动,一举抓获李某海、雷某生等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制售假窝点,查获大量违法生产烟叶烟丝。

李某海到案后供述了他的烟叶供应上线和遍布全国多地的烟丝分销下线。专案组深入梳理研判,进一步明确办案思路和侦办方向。2020年12月初,在取得相关证据后,专案组赴湖北宣恩县对烟叶供应方汪某实施抓捕,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突破重重阻力,抓人捣窝、扣押涉案烟叶。

专案组经数据搜索和轨迹分析,掌握了福建省福清市王某童,伙同庄某财,为李某海分销烟丝。同时还掌握了在深圳市负责为王某童组织接货的杨某孟的犯罪事实。专案组谋定而动,决定让雷某生南下广东送货交易,并择机收网。

2020年12月中旬,专案组30余人兵分三路对下线实施抓捕,在统一指挥下,三地同步收网。实施行动前专案组做了充分部署,但对方狡猾多变、反侦察能力极强,给抓捕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面对数次突然的警情变化,专案组迅速部署,成功打掉以王某童为主犯,分散在福建、深圳、广东三地的烟丝买方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包装成件的烟丝和包装伪装物无数。

2021年4月中旬,该案被湖北省公安厅列为2021年第一批涉烟挂牌督办案件。专案组持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依托数据支撑,通过对重点涉案对象的银行资金流数据、物流寄递数据及大量通讯数据分析研判,成功将本案扩线至北京、上海、贵州、河北等12个省市。

2021年7月初,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审核通过了“11.30”案件云端数据协同申请,下发研判线索,多地同时部署,组织联合打击。通过缜密侦查,专案组查实该案上线烟叶供应方汪某多次向河北保定籍张某出售烟叶的犯罪事实,并于2021年9月初将其抓获,捣毁了其生产、仓储窝点。至此,按照省烟草专卖局“端窝点、断源头、破网络、抓主犯”的工作方针,专案组集中力量,对该案非法收购、生产、仓储、运输、销售烟草专卖制品经营犯罪进行了全链条打击。

2021年11月末,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对“11.30”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进行宣判,移送起诉的王某童等10人分获一年一个月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合计判处罚金近百万元,其中最高刑期五年,最高罚金五十万元。

该案是宜昌市近十几年来查获的最大一起非法制售假烟叶烟丝案。犯罪分子被依法严惩,极大震慑了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对净化烟草专卖市场环境、维护烟草专卖法律权威,特别是在强化烟叶原料监管,维护烟叶生产、收购秩序上起到了“打击一片,震慑一方”的良好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