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西藏自治区烟草严厉打击涉烟违法行为

——2022年全区共查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151起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央金卓玛
A+ A

1 (2).jpg

山南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开展烟草专卖法宣传活动。图由自治区烟草专卖局提供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了解到,2022年自治区烟草专卖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烟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烟草市场秩序。2022年全区查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151起,涉案卷烟572.59万支,涉案金额632.26万元;上缴罚没款98.26万元,刑拘1人。

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委员、副局长顿珠介绍,2022年自治区烟草专卖局联合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拉萨市烟草专卖局开出我区首例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罚单。

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制定发布《西藏自治区电子烟零售点布局规划》。“规定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被行政处罚不得从事电子烟零售业务期限;将中小学校、幼儿园周围50米内不予设置电子烟零售点,延长至中小学校、幼儿园周围100米内不予设置电子烟零售点。”顿珠介绍。同时制定下发《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关于适用〈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条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试行)》,高标准、严要求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违法行为。2022年,全区共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案件9起,清理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1户,清理卷烟、电子烟自动售卖机53台,清理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户29户。

顿珠表示,今年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将深入推进省际区域合作机制,通过深化四川、云南、青海、甘肃和西藏五省区联合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在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等方面形成区域联动,提升打击力度。同时,将推动各市地卷烟打假打私“一盘棋”格局,实现大要案件侦办统一指挥,落实专卖稽查力量统一协调,坚持涉烟违法精准打击,不断提升全区涉烟违法案件的打击质效。

此外,将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合协作,对重点案件进行联合督办,深挖案件源头,以摧毁网络团伙为目标,不断加大卷烟、电子烟打假打私工作力度,力争破获全区影响力较大的大要案件。今年1月1日至今,全区查处违法卷烟172万支,其中拉萨市烟草专卖局查处了一起涉案金额200多万元的案件,净化了卷烟市场环境。

今年,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还将继续联合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持续宣传卷烟、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鼓励学生家长、社区举报身边的不法行为,构建起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群防群治体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