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根治“倒烟”这么做

2023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倒烟”扰乱市场经营秩序,靠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获取不当得利。国家屡屡重拳出击,但收效甚微;群众怨声载道,却无可奈何。真的拿他们就没有办法了吗?

现存的“烟倒”们都是在经历多次同执法者的斗智斗勇中,经大浪淘沙洗礼后留存下来的“精英”,新时期诞生的后起之秀并不多。即使有个别脱颖而出,也是有“师父”羽翼下生活。由于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反侦察能力不可小视。但是,“烟倒”们做得再隐蔽,也会露出蛛丝马迹。毕竟每次藏匿、走烟数字不会太小。从香烟收集到出货这个过程不闹出一点动静也是不可能的。

发现“烟倒”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是平时烟草经营规模特别大,是烟草经营行业的领跑者。订烟量大,烟草证档级高,远超同等经营条件的同行。虽然档级高的不一定就“倒烟”,但是“倒烟”档级肯定高。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有些户店里其他非烟商品品种和数量都很少,但烟草证级别特别的高,难道是来这个店的顾客只买烟而不买其他商品吗?虽然不排除有的地方会有这种怪像,但是同等位置的其他店铺经营状况会给出很好的答案。一个看起来即将倒闭的店,为什么订烟量特别大?订的烟哪去了?很显然是被“倒”出去了,而且档可能只“倒”本店的香烟。

二是“烟倒”们手里大多不止一个证。在街上有,在老家有,甚至亲戚朋友家里也有。把一些闲置房屋利用起来,化腐朽为神奇,大家都以为这个店开“黄”了,耻笑办证人脑子有病,殊不知这样死撑活挨竟然能硬扛着多少年不倒闭。在早些时候,各个“分店”证上写的是“烟倒”们的名字,以后随着斗争形势日趋严峻,“烟倒”们也迅速转变工作思路,所以,现在不管是烟证还是打款银行卡都是房屋主人的名字了。店不是房主的,自然不会在店里看到其作为经营者在站柜台,开门只是为了做做样子,掩人耳目,应付烟草局检查,真正的老板则会通过不为人知的方式悄悄将烟取走。

“烟倒”们同烟草执法人员的斗争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一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不把备“倒”烟放在自己店铺或家中,尽量避免放在距离较近的邻里或近亲属家中,而选择人流量小,位置相对偏僻的安全所在,自己方便来往藏烟、取烟,还能避开执法者和群众的监督。

二是如遇客户上门取烟,一般不选择在店铺或藏烟地点交割,而是另约地点或是临时指定地点,以保障交易安全。即使被盯上了,也能快速抽身离开。

三是走烟或大宗交易会避开执法者工作时间,选择相对安全的休息时间或节假日。工作人员也是人,不可能不休息,不吃饭。所以工作日的中午或晚上、节假日或休息日全天都比较安全。

四是时刻留意形迹可疑人员,不被“便衣”或蹲守人员抓现行。店前店后,各种行色匆匆的人流中,哪些有可能是烟草局的“侦察兵”或“线人”,要仔细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实施“快闪”。

针对以上情况,整治“倒烟”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坚定不移继续推行大户治理战略。对位置偏僻、与同等经营条件其他零售户相比烟草业绩特别突出的户,仔细分析原因,一旦确立为异常户,要制定有针对性的预案,迅速掌握店铺基本情况,和与店主交流密切人员构成,既蹲守也要打好外围。确保不打草惊蛇,一次精准打击到位。

二是对辖区内所有不正常经营的食杂店、小超市开展明查暗访,包括一些挂了门头从没订烟、也从没经营的店铺,从中挖出幕后主人,并以此为突破,拓展调查范围,以点带面,把所有可疑点串起来,给嫌疑人完整“画像”。

三是注重走访群众,群众说出的倒烟者,可信度较高。围绕这个线索追根溯源,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对不符合办证条件而取得烟草证的经营户、“上面有人”的经营户予以适当关注。从这些能人中也有可能排出线索。

五是充分发挥客户经理的作用,让他们为打击“倒烟”积极贡献力量。客户经理与零售户接触较多、交流多,对各零售户真实情况了解比较全面,哪个店铺有什么问题一目了然。把客户经理请进执法队伍中当“高参”,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当然,执法队伍本身也要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不要让“倒烟”者有规律可循,同时更好地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大公示力度,根据情况变化采取灵活多变的斗争策略,才能让“倒烟”者无处藏身。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