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广西南丹:雷霆出击捣窝点 涉烟犯罪终落网

2022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志阳、梁智
A+ A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公安、烟草部门雷霆出击,在南丹县六寨镇拉谷屯开展抓捕行动,现场查获涉嫌非法生产加工的烟丝5367.8公斤,缴获加工烟丝机械4台,抓获涉案嫌疑人员4名,经估算,现场查获的实物货值约四十多万元,涉案金额达一百多万元。

1.png

涉案嫌疑人现场指认切丝机及成品烟丝  (梁智 摄)

今年10月28日,南丹县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获得线索:在南丹县六寨镇及周边的农贸市场发现有一些本地人公开摆卖烟丝,经了解其销售时间较为固定,且供货量较大。经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团伙大量从南丹烟区的烟农手中收购废弃烟叶,并自购了机械进行切丝加工。

鉴于案情重大复杂、涉及面广、取证较难,为实现战果最大化,河池市、县两级公安和烟草人员共同组成案件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深入调查。通过追根溯源的细致调查,专案组工作人员掌握了该团伙的非法生产烟丝窝点所在之处,并对犯罪团伙人员分工、运输渠道、经营模式等情况进行全面理清。

12月6日,专案组接到线报称,该团伙因疫情影响将赶工生产春节前的最后一批烟丝。为了避免案件调查陷入僵局,一场与犯罪团伙比时间、拼智慧的战斗就此打响。

2.png

非法制售烟丝窝点的周边环境  (梁智 摄)

当天中午,专案组提前对非法生产烟丝窝点进行布控。由于该窝点是位于山林深处,地势复杂,通道单一且狭窄,工作人员只能步行借助草丛的掩护谨慎推进。傍晚时分,两名工作人员正接近该窝点时,忽然听到有汽车正向他们这边行驶而来。为了不暴露身形,两名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跳进旁边的废弃鱼塘,利用地形的落差躲过涉案嫌疑人的视线,浑身泥泞的他们依然坚持着侦查工作。

“准备行动!”待所有抓捕对象都现身后,专案组指挥领导小组发布了行动命令。随即各组工作人员雷霆出击,迅速将4名涉案嫌疑人控制在现场。

在现场,执法人员看到非法生产烟丝的场所卫生状况十分堪忧。烟丝随意地堆放在地,并有一部分明显地发黑发潮,生产人员平时就使用扫帚和垃圾铲直接对烟丝进行装卸和清理。

从10月28日发现线索至12月6日进行雷霆行动,侦办期间不超过40天,这是南丹公安、烟草近十年来破获用时最短的案件。

一位烟草专卖执法人员介绍道:“因为原材料和生产场地的限制,这些劣质烟丝很有可能带有大量的霉菌和病菌。在二次加工的过程中,不法分子还可能使用有毒有害的化学用品对烟丝进行染色和增香。为了消费者的健康,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

3.png

涉案烟丝经清点后装车带回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韦波 摄)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下一步,专案组将全力深挖这一犯罪链条的其他环节,实现“端窝点、破网络、抓主犯、打团伙”全链条打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