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以基层视角观专卖市场监管变革四十年

——河南光山烟草:从“赤手空拳”到“披坚执锐”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杨冬薇
A+ A

作为烟草行业基层单位,自成立以来,河南光山县烟草专卖局在近四十年的风雨征程中,专卖市场监管应用的技术手段经历了多次革新。从无目标、无针对性的粗放式管理,到分类监管、动态监管的精细化监管,从人力消耗大、监管周期冗长的全面监管模式,到重点监管、精准打击的信用监管模式,市场监管正逐步迈向更加智慧化、数据化、精准化的监管之路……

“赤手空拳”上战场

在专卖老兵刘波的记忆里,上世纪末的专卖市场监管工作是纯靠“人力”实现的。

“商户的定位离不开‘人’、鉴别卷烟真伪离不开‘人’、开具执法文书离不开‘人’”,刘波笑言到,“现在的条件好啊,不像我们那时候,没有电脑和网络的年代,什么都得靠执法人员,下市场都得带着经验丰富的‘活地图’才行,不然都找不到路。查了案子,所有文书、笔录全都得手写。”

屏幕截图 2022-08-11 112521.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没有信息化工具助力,专卖执法人员开展日常市场监管工作普遍采取挨家挨户检查的方式,对于偏远地区的商户,更是只能凭着记忆找门店。虽然这种监管方式覆盖面广,但存在针对性不强,监管周期长、监管滞后等问题,取得的成效也不够明显。“那时候由于条件限制,单位配备的车辆非常少,经常是一辆车好几个部门轮着用。所以早期没有像现在这样分区监管,我们都是一支队伍全县巡逻。”刘波说起当年的工作环境,感叹到,“市场检查中,也主要是依靠经验办案,靠老专卖的眼睛辨别卷烟真假。要是遇上大案,那就更简单了——蹲点!冬天蹲雪地,夏天喂蚊子,一蹲就是几天几夜,没办法,那时候可没有技术手段用,都靠这最原始的办法。”

直到2000年以后,县局在各大乡镇成立市场部,并派遣专卖人员进驻,专卖市场管理才实现划区而治、分区监管,一改以往粗放式监管模式,逐步向精细化监管模式探索。但如何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如何进一步锁定市场重点监管主体,仍然是令专卖执法人员头疼的难题。

精细化监管“初探索”

“我进入行业工作的时候,电脑已经有了,但信息系统还没建立起来。那时候想找个什么东西很麻烦,我们只能自己手动制表,把相关信息登记起来,留到用的时候备查。”已有二十年左右工龄的稽查队长陈智回忆到,“零售商户各类‘信息库’全靠我们手动更新,赶上零售商户增长快的时候,不仅忙不过来,还容易出错。”

在精细化监管模式的探索之路上,县局专卖人员也尝试将监管对象、监管过程数据化管理,在市场监管过程中广泛收集数据,利用计算机录入代替手写,将收集来的数据进行电子化保存。这种存储方式有效避免了纸质材料编写费时、不易保存的弊端,更具稳定性、便捷性。

屏幕截图 2022-08-11 112558.jpg

“我们会将零售商户的每次违法违规行为记录起来,建立起违规商户名单,定期筛选违法违规行为较多的商户,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市场检查的时候,就多注意这部分商户。”监管数据化是专卖执法人员在市场监管过程中探索出的新方法,利用计算机数据存储、数据可视的特性,将人力监管转化为数据助力,将监管信息从“脑海中”移入“电脑内”,使市场检查工作开展更有效率、更有依据。

随着河南省烟草系统的电子化改革,专卖管理系统在各地陆续上线运行,专卖人员可以将收集的信息录入专卖管理系统,利用软件对商户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这一操作极大的提高了信息的重复使用效率,但从本质上依然未改变监管数据化过程中人为收集信息的工作模式。

一“箱”在手,应有尽有

一大早,光山县局市管员小张打开“金叶卫士”手机APP,当天要走访的商户立马呈现在眼前。近年来,信阳烟草依托行业“三统一”专卖管理信息系统、“豫见云曦”平台、专卖案件审理综合系统、执法工具箱系统、执法视频系统,打通各系统间数据壁垒,整合建立了一套集扫码检查、案件查办、文书打印、数据查询等功能模块于一体的全过程市场监管体系,打造了信息化立体式市场监管新模式。

“我们现在下市场,都是拎着这个就能走了!”市管员小张说着拍了拍手中的执法工具箱,“打印机、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内窥镜、强光手电筒……平时市场检查需要的工具应有尽有,导航指路、扫码检查都能搞定,再也不担心找不准商户门店位置了。而且如果查到了涉烟违法行为,当场就可以打印执法文书,大大缩减了市场检查的时间!”县局工作人员通过“三统一”系统下达检查计划,市管员在执法终端接收并执行检查任务,实现零售户监管由“线下走哪访哪”到“线上逐户检查”,检查记录从“纸上”跃入“屏内”。

屏幕截图 2022-08-11 112621.jpg

五大专卖工作系统的数据互通,实现了专卖数据功能分区和数据串联的有机统一。各工作系统在保证其主要功能模块相互独立的前提下,建立数据关联,实现“信息只录一次”,大大缩短了前端数据采集及录入时长。不仅如此,专卖管理信息系统就像个移动的“数据库”,历史违法违规信息、许可证历史变更情况、执法人员基本情况,统统都“一键可查”。数据统计模块更是可以一键自动生成报表,不仅方便快捷,更是避免了人工统计可能带来的错漏。

除了执法工具、工作系统“鸟枪换炮”,专卖部门对市场涉烟违法行为的管控也由“事后追查”转变为“事前预防”。近年来,县局专卖持续深化以诚信等级监管为基础,以APCD工作法为基本手段的日常监管模式,根据经营数据、违规行为等信息综合划分诚信等级,并对不同类别的零售商户实施相应的监管措施,检查重心移至有违规记录的商户上,执法方式趋于“重点监管、精准打击”,做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

“以前每个月不把辖区所有商户跑一遍不放心,现在只需要检查BCD商户就好了。”市场监管队长方军高兴地说,“不仅工作效率提升了,案件查办命中率也提高了!”

“互联网+”监管模式的运用,是专卖市场监管风雨四十年的又一里程碑,极大地简化了专卖执法人员的日常工作流程。也许在未来的专卖市场监管模式上,我们还能够实现从信息化到智能化、从智能化到自动化的跨越,能够更加科学的收集并预测市场走向及存在的问题,智能制定解决措施,提高监管对象命中率和方案的可行性,不断推动专卖市场监管的高质量发展,让专卖人的使命在下一个四十年继续传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