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擎利剑 聚合力 护市场

——广东东莞“5•10”特大走私雪茄烟案侦破纪实
2022年07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姜哲、彭杰超、张雅萍
A+ A

勇于亮剑、深挖根源、斩断链条……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东莞市烟草专卖局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联合公安、海关缉私等部门加大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力度,成功破获“5·10”特大走私雪茄烟案,有力震慑了涉烟违法行为。

顺藤摸瓜 循线追踪

今年2月底,东莞市局接到举报称:“有一团伙通过跨国网站购买雪茄烟,走私入境销售,在东莞、深圳、广州都设有销售网点,总部在东莞市凤岗镇。”

跨国买进、三地设点、走私雪茄,这条线索昭示着背后可能隐藏着一张走私犯罪的巨大网络。与此同时,常态化疫情防控也对案件侦办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东莞市局组织人员一方面联系举报人获取更多线索细节,另一方面立即与海关部门取得联系,依托大数据系统分析核实该线索。3月初,由烟草、海关缉私部门组成的专案组成立。经过与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对现有线索进行科学分析,一个走私雪茄烟团伙的身影逐渐浮出水面。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与海关缉私部门密切协作,深挖扩线,固定证据,务必将此团伙一网打尽。”东莞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伟优强调。

经查,这一团伙盘踞在凤岗镇,以东莞清溪籍的曾某为首。该团伙在国外网站购买雪茄烟后,大批量、广撒网地将雪茄烟包裹投递入境,在国内利用不同收件人、不同联系方式、委托他人代收等手段逃避海关部门监管打击,再通过个人住所、私人会所、威士忌酒吧等较为隐秘的场所进行销售。

当时,东莞疫情封控、管控区域主要集中在大朗、虎门及周边,与凤岗距离较远。专案组虽已摸清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但对于团伙人员的具体身份、组织架构、交易的时间地点、仓库地点等尚未明确。专案组当机立断,决定在大数据情报分析的基础上,组织精干人员深入实地跟踪调查。经过1个多月的蹲守,结合后台数据情报分析,专案组进一步摸清了该团伙的作案规律与仓储地点,团伙成员的身份及组织架构也逐渐明晰。

把握时机 连战连捷

为尽快切断境内境外走私渠道,瓦解走私团伙,专案组多次开会研讨,决定分阶段实施缉私专项打击行动。

5月10日,当地疫情形势缓解,收网时机成熟。东莞市局、黄埔海关缉私局凤岗分局领导班子靠前指挥,集结精干力量兵分七路在东莞、广州不同销售点布控,随时开展同步收网行动,天罗地网悄然织就。同时,为保证计划顺利进行,专案组其他人员利用卫星定位、导航地图等手段与办案人员保持联系,实时监控犯罪嫌疑人与现场情况,为现场交锋赢得先机。

随着该团伙主要成员曾某进入“情报视野”,缉私专项行动第一阶段打响。7个行动小组直奔目标,迅速控制现场。在统一部署下,缉私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查扣雪茄烟1288支,查扣电子数据一批,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为彻底斩断犯罪链条,办案人员一方面连夜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审,并根据审讯结果,迅速出击,辗转于东莞、深圳、广州等地调查取证、实地摸排;另一方面,继续依托大数据对5月10日现场查获的手机聊天记录、交易流水等相关信息进行科学分析。经过多日细致摸排,专案组又锁定了叶某等涉案人员。

5月25日,缉私民警、烟草稽查员数十人在东莞、广州等地现场查扣雪茄烟1072支,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缉私专项行动第二阶段行动收官。

6月21日,黄埔海关缉私局凤岗分局与东莞市局第五管理中心联合开展缉私专项行动第三轮打击行动,对境外雪茄供货网站实施精准打击,在广州市增城区府前路8号现场查扣雪茄烟512支,查扣电子数据一批,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经初步查证,自201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某境外雪茄烟销售网站老板叶某指使境内员工叶某清等人通过低报价格等方式走私进口销售雪茄烟牟利,累计走私雪茄烟约15万支。”专案组成员刘鹤聪说。

从获得情报线索到研判固定证据,挖出跨国购买、国内售卖链条,再到连续精准实施三次打击,本次缉私专项打击行动取得重大突破进展。目前三个阶段打击(含分支收网)共查获雪茄烟2872支,涉案金额合计约7133万元,涉嫌偷逃税款约3769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

“此次跨国走私雪茄烟案件侦破,是深化烟草与海关、公安部门协同作战,发挥打假打私协作机制作用的有效成果之一,体现了维护卷烟市场秩序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朱伟优强调,“烟草打假打私未有穷期,我们将毫不松懈地打击走私贩私涉烟违法犯罪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