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云南红塔亮出重抓力推“守护成长”清理成果成绩单

2021年09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再洪、李倩
A+ A

为强化明确规范校园周围距离和测量标准,全面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烟草专卖局结合本辖区实际,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按照省市“守护成长”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联合市场监管、教育体育、公安、事务、综合执法、住建、城管、文旅、司法、卷烟营销、物流等相关部门,重抓力推,积极作为、压实责任,扎实推进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9.2-1.jpg

(两名专卖管理人员用“测距仪”实地测量校园周边持证户和电子烟实体店距离)

施方有效,效果明显

为加强对“守护成长”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取得实效,红塔区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组,明确职责、目标任务和措施,统一负责专项行动的实施推进;抽调专人组成专项工作组,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在前期集中整治的基础上,每天派出3个工作组开展轮值检查,对存在问题认真梳理、举一反三,持续推进清理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2021.9.2-2.jpg

(精准测量、认真记录)

明确规范校园周围距离标准及测量标准。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设定距离标准,既要兼顾当地正常消费需求,又要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烟草危害。测量标准应合理、符合普通民众认知,测量方法应简便易行、易验证。

2021.9.2-3.jpg

(登记造册建档)

清理校园周围存量售烟网点。红塔区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采取拉网式全面排查清理本辖区校园周围存量零售许可证持证户,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报告清理进展情况。积极劝导校园周围持证户主动退出;对换址经营的,可依法适当放宽办证条件;对原址经营的;许可证到期后不予延续。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无证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查处校园周围的无证经营户;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稳步推进校园周边综合整治见成效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红塔区烟草专卖局充分发挥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职能作用,联合市场监管、教育体育、公安、事务、综合执法、住建、城管、文旅、司法等相关部门出动执法车辆65车次,执法人员421人次,形成烟草专卖监督管理部门与各执法部门之间合力,排查辖区内电子烟企和互联网电子烟信息、幼儿园、中小学周边持证零售户,实地丈量幼儿园、中小学周边零售户和电子烟实体店离校距离,明确本辖区幼儿园、中小学周边“红线”标准,对不符合《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的校园周边“距离标准”卷烟零售点、无证无照经营户坚决予以取缔,严禁经营者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兜售卷烟,从源头遏制,让未成年人远离烟草制品。在检查向经营者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中的相关条款,对未规范张贴“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得向未成年人售烟(电子烟)”等警示标识的商家当场进行整改。

截止目前,完成烟草市场稽查任务1759个,查处卷烟行政案件106起,占全区涉烟案件83.46%。检查辖区内9个街道办事处、2个乡,商户4188户,其中200米内中小学、幼儿园内卷烟零售户824户,占比19.68%。中小学、幼儿园204所,其中,幼儿园103所、小学72所、初中20所,高中(含职业中学)9所;200米内中小学、幼儿园内卷烟零售户销量占比19.76%、订购金额占比20.09%。对现有的幼儿园周边的12户建立工作台账,原址经营的,许可证到期后不予延续;想迁址后继续经营的,让其尽快寻找符合合理化布局要求的新地址作出许可证变更申请。本辖区实现电子烟“线上净网、持证户清零、线下管控”的工作目标

重抓力推,压实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的规定,加快推进红塔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修订。依据玉溪市“创文”(玉红创文社法组〔2021〕2号)工作要求,“攻坚补短板”修订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从严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出入口周边200米红线距离标准,明确出入口包括供教职工、学生、一般人员等出入学校的所有进出口。按法制审核、听证、公布、备案、公示等法定程序的规定时限要求和规范性文件发布程序及流程予以发布宣贯实施。

持续做好校园周边售烟网点整治的宣传值守工作。借助新闻媒体、行业网站等渠道,大力宣传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意义,对校园周边售烟网点持续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创文”等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继续推动电子烟监管工作深入开展,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持续加强互联网渠道管控,引导电子烟实体店合法规范经营。构建电子烟监管的长效机制,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