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点、线、面”结合 弹奏“3·15”普法宣传“律动”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杜彬、蔡佳雄、周剑霖
A+ A

灵活运用摆摊普法流动普法云上普法等各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38次;借助漫画、视频、手册等多种载体,发放宣传资料4427份,覆盖各类宣传对象4651人次;脚步遍布乡村、海岛、社区、工地......这是2022年浙江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律动普法志愿服务队交出的普法成绩单。

大家想了解什么,我们就讲解什么,这是我们普法工作的初衷。台州市烟草专卖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台州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律动普法志愿服务队再次出发,积极开展烟草相关法律法规、卷烟鉴假知识科普活动,以点、线、面结合为着力点,引导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推动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完善。

驻点普法 问题答疑"零距离"

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我正愁不知道怎么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这次活动正好解答了我的疑问,为你们的耐心解答点赞。在仙居县安洲街道西灿村律动普法志愿服务队的流动普法摊位上,现场人气十足,周边群众争先提问,普法志愿者们正拿着烟草专卖普法漫画集等资料进行一一解答。

2b8f5468b23c4b1eb7812874ead86bb4.jpg

图为律动普法志愿者正在向群众讲解真假烟鉴别知识。陈奎余/

每年临近3·15消费者权益日,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律动普法志愿服务队总是如约而至。本次活动中,律动普法志愿服务队共出动普法志愿者100余人次,不仅在乡村集市、中心广场、主要街道等区域摆放展板、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耐心向群众解读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行业政策,手把手传授真假烟鉴别知识,解答许可证办理等疑问,积极开展"面对面普法,更是组建了一支入户走访轻骑兵,通过走街串巷、上门普法的形式,努力当好排忧解难贴心人,解决好群众的烦恼事、操心事,切实展现责任烟草的良好形象。

线上竞赛 学习知识趣味足

来有奖竞答咯,未成年人可以购买电子烟吗?

近日,在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市民广场,"律动普法志愿服务队员正在火热开展电子烟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探索码上普法新模式。

今天的活动,让我对电子烟法律知识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竞答过程既紧张又刺激,在答题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参与有奖竞答的群众胡阿姨高兴地说道。

不仅仅是码上普法律动普法志愿服务队还突破空间限制,依托互联网+自媒体,精心策划普法宣传短视频,定期开展线上普法小课堂,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轻松学法。目前,律动普法志愿服务队共计制作普法宣传短视频15个,开展线上普法小课堂300余次,并在多家香溢红色驿站进行不间断轮播,有效促进零售户、消费者等广大群众强化法律意识,提升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6651ff75f2204cdebed61f68c2171604.jpg

图为律动普法志愿者在普法直播间开展线上普法。杨纯璐/

全面打击 市场监管齐发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既需要普法的温度,也需要执法的力度。

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今年开年以来,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启动元春打假私专项行动,成立专项行动指挥小组,针对辖区内违法违规大户、重点籍户、无证经营户等重点监管对象,制定专项监管对策,以日常走访、跟踪盯梢、错时检查等多种方式实施深度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公开售假售私等违法行为。同时,与公安、邮管、运管、海警、海关等部门建立联动打击工作机制,全力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行为。

8219c9710bbe4367b6f514adde314995.jpg

图为卷烟查获现场。许琛傑/摄

据悉,今年以来截至2月底,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已累计查处涉烟违法案件479起,总案值超2880万元,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

下一步,台州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抓节点、抓热点,让法治宣传接地气、有温度、润民心,努力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