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30年·印记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盼
A+ A

上世纪90年代,群众驻足观看橱窗中的烟草专卖法普法画报。张盼供图。

上世纪90年代,集市中喇叭播报烟草专卖法的场景。张盼供图

上世纪90年代,街边开展卷烟鉴别知识宣传的场景。张盼供图

温岭市局组织专卖行政执法知识大比武的场景。张盼供图

翻开2001年浙江省烟草专卖局整理的《烟草专卖法规选编》,里面夹着一张上世纪90年代的“红旗”烟标,鲜明的红、绿配色,醒目的品牌标识,彰显着简单而直率的美学设计。近30年的光阴没有褪去它的斑斓色彩,因为它被有心人保存、收藏在这本书中。

收集烟标,是温岭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科副科长王新智的个人爱好,这份喜好始于他入职烟草那一年,至今已有30多年。与这份爱好一样持久的,是30年来在专卖执法道路上的坚守。时光荏苒,城市的风貌几经变化,但记忆并未因此褪色。王新智清晰地记得,1989年他迈入温岭市钟楼路38号的门槛,也是在这一年,温岭县烟草专卖局和县烟草公司两块牌子正式挂牌。一晃已经33个年头,作为一名专卖条线的工作人员,王新智亲历并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颁布后专卖工作的变化。

“烟草专卖法的颁布,标志着烟草专卖管理踏上了法治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谈起烟草专卖法的颁布,往昔的一幕幕场景似乎浮上心头,王新智动情地说,“全省很快开展了浩浩荡荡的普法活动,常常是地上开着皮卡车广播,天上拉着红条幅宣传,电视上也介绍,橱窗里也展示。群众的热情很高,我们的工作情绪也很高涨。”

在宣传烟草专卖法的过程中,温岭县烟草专卖局组织了丰富的活动,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烟草专卖知识。一张张老照片,记录了那一段岁月:宣传橱窗中贴满了烟草专卖法普法画报,许多群众正驻足观看;集市上,大喇叭里播报着烟草专卖法,展板上是法律咨询案例,引来群众围观;几张整齐排列的长桌上,摆放着一条条卷烟样品,专卖稽查人员手指烟包鉴别点,向群众耐心解说着鉴别技巧……

在通讯没有那么发达的岁月里,正是通过面对面宣讲、口口相传等方式,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行业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直到现在,每年的3月15日、12月4日,温岭市烟草专卖局仍然坚持着最为朴素的普法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步入校园、登上渔岛,来到乡村的田间地头,以生动的语言、亲近的距离宣传贯彻烟草专卖法律法规。

普法宣传和市场监管是贯彻落实烟草专卖法的“一体两面”,需要两手抓、两手硬。普法宣传是对外举措,强化市场监管,更需要练好“内功”,培养一支过硬的专卖管理队伍。30年来,温岭市烟草专卖局始终致力于强化队伍建设,持续组织执法知识比武、技能和体能培训、法律宣讲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打造一支作风够硬、能力过硬的执法队伍。

三十载光阴染白了执法人的鬓发,目送了耕耘者的归隐,但没有磨灭专卖执法队伍普法路程上的热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