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以科技促发展 以创新谋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产烟机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吕晓萌
A+ A

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为主到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从单一设备供应商到系统服务管理者,从传统制造到“无人值守”智能产线应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决策部署及行业科技创新各项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国产烟机工业突破一系列核心技术、产出一大批原创成果、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为服务支撑保障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开拓,科技创新实力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牢牢抓住创新这把“金钥匙”,坚持创新在烟机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战略引领,编制完成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技术薄弱环节研究报告和问题清单、智能烟机研发与应用科技重大工程相关方案等,明确了国产烟机技术研究重点任务,为各烟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

“ZJ119-ZB416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的研制”项目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产烟机取得历史性突破;

引进行业内首台工业用金属3D打印机,对部分烟机零件进行增材工艺制造,实现高端制造从“0”到“1”的突破;

研发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推进入库卸货、搬运、存储、出库等全流程自动化,在行业内首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储备一体”;

……

在相关战略目标引领下,创新成为国产烟机企业发展的主导要素,自主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烟机企业创新能力从以“跟跑”为主向“并行、领跑”转变,促进产业进一步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目前,国产新一代主力烟机在技术水平、制造水平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已不存在“代差”,并实现了自主可控。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在发展过程中,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始终秉持开放式创新,紧盯国际烟机先进前沿技术,不断完善产品技术布局,对外技术合作实现新发展。在基于伺服驱动的柔性化模块化技术、特种滤棒、复合滤棒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产品吸引力;对国产转化的气流式烘丝机、切丝机、灵活包装机等产品加入本土化创新要素,后发优势进一步凸显。

同时,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注重纵向延伸、横向拓展、重点突破,国产烟机装备支撑和服务项目品类不断丰富,逐渐完善的高质、多元的产业布局正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覆盖了行业农工商全产业链,行业系列化、高端化和个性化的装备需求得到满足。比如,启动丘陵山区烟草人工投苗精准移栽机和人采机运半自动采收机的研发与应用,为实现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提档加速奠定基础;研发推广烟叶智能分选定级系统,实现烟站在分选、定级、交售等环节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提升烟站烟叶分级的准确率;推进物流管控一体化平台建设,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时、快速、准确反映企业整体物流运行情况,聚力推动物流服务智能化转型。

蓄能,产品保障能力提升

国产烟机工业是烟草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配套产业,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装备支撑和保障。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以来,国产烟机经历了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到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过程。在实现这一跨越的进程中,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深刻认识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加强国产烟机产品自主供给保障,是现实所需也是长远战略,事关烟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立足中式卷烟主战场,不断完善产品系列,努力填补关键技术空白,全面实现了行业装备的自主保障,支撑中国烟草从整体上摆脱了对国外装备的依赖,挺起了自主创新制造国产烟机高端设备的脊梁。

同时,他们高度重视烟机与卷烟的融合创新,通过国家局四个重大专项的实施,有力提升了行业技术装备水平,全面提高了集团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竞争实力。

通过“中式卷烟制丝线重大专项”,研发滚筒气流式烘丝技术与设备、柔性松散回潮设备等,打造了以全部采用国产烟机设备的“芙蓉王”产线为代表的品牌专线,树立了中式卷烟品牌采用国产烟机的典范。

通过完成“超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重大专项”任务,实现了国产卷接包机组从高速向超高速的跨越,促进了我国烟机装备技术水平的显著提升,为下一步高速卷接包机组的自主创新奠定了基础。

通过完成“细支卷烟升级创新重大专项”中“装备升级创新”的任务,实现了国产细支卷接、包装、滤棒成型、辅联等设备从中速到高速的全覆盖,满足了行业对细支卷烟创新发展的装备需求。

通过“打叶复烤技术升级重大专项”,完成了基于“均质化重点品牌”的打叶复烤提质增效技术、基于散叶收购模式的打叶复烤工艺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滚筒式烟片复烤干燥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等科技项目,有力提升了打叶复烤均质化加工、智能化控制水平。

这四个重大专项只是烟机企业增强设备保障能力的缩影。依托传统烟机领域技术资源优势,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在商业物流、电控和农机等领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行业农工商全产业链装备保障链条更加完整、作用发挥更加有力。放眼研发全领域,无论是具备人机交互、伺服控制等功能的国产统一电控平台,还是能够优化设备产、质、耗的国产卷烟包装智能管理系统(TIMS),以及通过3D建模实时虚拟仿真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管理的商业智慧物流数字孪生系统,无不彰显出全产业链装备格局的优化完善。

据统计,自2020年起,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创新产品收入比重整体呈上升趋势,2023年五类关键烟机设备国产化率达92%,产业链韧性增强,设备生产供应安全稳定。

夯基,创新主体活力迸发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自成立以来,中烟机械集团公司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6项。党的十八大以来,验收重点科技项目124项,发表论文372篇,获得授权专利912件;研发人员数量约占集团公司员工总数的14.5%,共培养行业学科带头人2人、总公司科技委委员2人、高级工程师100余人……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荣誉背后,是中烟机械集团公司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加速实施落地。

——让创新更容易。以技术中心非法人实体化运作改革为抓手,推进体制机制变革,努力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协同高效、成果突出的烟机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整体性变革,充分激发创新动力和活力;技术中心编制发布专家聘任相关文件,加强技术发展趋势研判、课题技术把关等专业性工作管理;完善科技项目评审方式,逐步构建专业对口、分工明确、科学公正的科研项目评审制度以及专家智库;加强内部协同创新,完善设施平台高效运行和开放共享机制,实现技术、项目、人才和平台的资源整合与协同互动,不断增强产业创新的集聚效应。

——让管理更全面。围绕科技项目管理、项目成果奖励、加强协同创新等,制定、修订一系列科技项目管理相关规定,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效能,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优化完善科技管理制度体系,推动科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创新效能明显增强。

——让人才有动力。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突出激励导向,通过加强人才奖励激发创新动能。优化科学技术奖励机制,更好激励科技人员勇于探索、潜心研究,让人才成为转型发展的“源头活水”;制定完善协同创新相关指导意见,新增协同创新奖励,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加快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

……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束缚少了、激励多了,一系列扎实举措的推进落实形成了开放自由的科研环境,各类创新主体不断涌现,为科技力量“升级加码”,助力国产烟机企业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科技创新实力达到新高度。

风起扬帆,奋楫争先。

新时代新征程,驰而不息、愈加坚实的科技创新步伐催人奋进。担负着“服务支撑保障行业发展”的职责使命,中烟机械集团公司表示,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战略目标,以科技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实现国产烟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