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小挡板发挥大作用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福彬
A+ A

“丁科长,在播种机械的辊轴里安装小挡板后,育苗盘内的烟种分布非常均匀,效果很好!”3月11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六汪镇烟农专业合作社育苗工场内,六汪烟站站长邰振益对前来查看播种情况的黄岛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丁蓬勃说道。

在之前的漂浮育苗播种过程中,黄岛烟区各育苗工场均采用育苗播种一体机开展播种作业。在实际操作中,会有少数苗盘出现每穴多粒烟种或空穴等现象,需要进行人工二次调整,不仅费工费时,还影响播种作业效率。

在今年漂浮育苗工作开始前,黄岛区局(分公司)积极组织烟叶生产创新骨干围绕育苗相关工作进行创新研讨,逐一梳理问题,集中解决困难。

经过头脑风暴,黄岛区局(分公司)决定对辖区各育苗工场的育苗播种一体机进行“微改造”,在每台机械的辊轴里安装上一块小挡板,使烟种下落更加均匀,实现了苗盘“穴穴有种”。

为确保改造成效,黄岛区局(分公司)协调辖区烟农专业合作社指派专人到各育苗工场加强指导。在改造中,操作人员首先测量好育苗播种一体机的辊轴长度与宽度,然后对照测量数据将选取的轻质PVC板裁剪成小挡板,再将裁剪好的小挡板放置到辊轴里,使其与辊轴之间形成60度角。在使用时,播种人员将烟种轻轻放置于挡板与辊轴之间,通过辊轴不停转动,实现烟种均匀落下。

应用加装小挡板的育苗播种一体机后,各育苗工场播种后的苗盘有且只有1粒烟种,无需进行人工二次调整,不仅有效节省了育苗成本,还提高了播种作业效率。

“创新不止、奋进不停。我们将坚持用创新思维解决烟叶生产经营中的难题,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黄岛区局(分公司)副经理胡希好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