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回收机“变身”输送机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贾思千
A+ A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23年创新成果发布会上,物流中心发布的垛烟无障碍输送机研究项目获得了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此前,该项目还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该输送机是由分拣车间的纸箱回收机拆除改造而来。旧的纸箱回收机在使用中经常因纸箱卡顿而设备空转,严重影响纸箱回收效率,而且机器在分拣员头顶上方工作,分拣作业采光受限的同时,设备运转噪声也不利于员工身体健康。

“设备继续使用,综合效益不高;闲置浪费,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物流中心科技创新研究小组通过头脑风暴,决定将该设备改造成一条垛烟无障碍输送机,减少件烟出库环节反复的搬运动作,提高卷烟出库作业效率。”物流中心主任甘泽说。

在综合考虑了仓储现场、卷烟日均出库量、单品卷烟搬运次数等因素后,科技创新研究小组因地制宜开展了图纸设计、距离测量、零部件性能测试等工作。

在技改过程中,输送皮带动力不足的问题凸显。件烟与卷烟空纸箱重量不同,纸箱回收机电机功率较小,不足以带动件烟输送。小组技术人员经过多次讨论,找到了两种解决办法:一是直接更换大功率电机带动输送皮带工作,二是把输送皮带更换为摩擦力较小的输送设备。

“我们最终决定将输送皮带更换为输送辊筒,这种方式成本更低、投入更少。”设备技改人员钟志强说道。

输送辊筒减少了与下方垫板的摩擦,件烟放置在辊筒上进行输送,设备承重力问题也一并解决。终于,垛烟无障碍输送带研发成功并正式投入使用。

“这一技改,倾注了我们不少的心血,但是小投入有大收获,值了!”甘泽说。

经统计,该项技改投入不足两万元,设备使用后大大减少了件烟搬运作业次数,直接减少了收货码垛、领用出库和分拣堆垛环节3个搬运用工,分拣出库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同时,仓库空间利用更加合理,输送带在设计安装时充分考虑了空间的合理利用,输送机下方可作为卷烟备货暂存区域放置约100件烟,较好释放了分拣作业空间,缓解了分拣高峰期用工紧张和作业效率较低的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