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贵州烟草构建物流设备运维资源共享新格局

2023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吴清海
A+ A

如今,贵州省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员工李智聪一有空闲,就登录贵州烟草商业智慧物流一体化管控系统,打开维修知识共享库,学习来自全省各地烟草商业企业的物流设备维修保养知识。“自从有了这个共享库,全省的高手们都在里面上传设备维修保养知识,为我们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李智聪说。

维修知识共享,是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构建的物流设备运维资源共享新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围绕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统一搭建平台,构建起“资源互补、经验互通、人才互动”的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物流设备运维资源共享新格局。

定标准——建立一套编码规则

近年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行业要求,加速推进智慧物流建设,着力打造“全面感知、数字驱动、智能管理、智慧决策”的智慧物流体系,全面提升物流服务保障力、渠道掌控力、成本控制力、管理创新力。

在建设贵州烟草商业智慧物流一体化管控系统的过程中,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发现,过去存在物流备品备件“备而不够、备而不用”以及设备运维响应速度不快等问题。

“全省各地烟草商业企业物流中心有各种各样的物流设备,过去大家都各自建立备品备件库,互不流通。如果设备坏了,自己的仓库里没有备件就只能下单订购,等待的过程影响了物流效率。与此同时,有些备件可能存放了很长时间都用不上。”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对此,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提出建设一个共享备品备件库的设想,让散落在各地物流中心的备品备件“流动”起来。一家单位设备出现故障,可以从其他地市烟草部门的仓库里找备品备件,实现快速维修。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解决各单位备件名称不统一、编码不规范、管理不精细等问题。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行业卷烟物流设备分类与名称规范,结合贵州烟草商业工作实际,采用层次码结构方式,建立“公司码+大类码+中类码+小类码+顺序码+属性码”6个层级共11位字符的备品备件编码规则,并对全省烟草商业系统9家物流中心5大类常用备件统一赋予通识编码,使备品备件具有通用的“身份标识”,并依托智慧物流一体化管控系统,实现备品备件数字化、标准化、可视化管理,为备品备件共享共用提供可能。

搭平台——建立三个共享库

有了统一编码管理后,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始建立全省物流备品备件共享库,将各地“自用小仓库”集成为全省“共享大仓库”,并根据出入库情况实时同步更新,实现了备品备件管理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目前,该库已汇集了各物流中心共计6000余个备品备件,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物流设备维修保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1月,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一台包装机的轴杆因连续工作突然损坏。由于厂家发货周期较长,严重影响生产进度,机修组组长李兆青在智慧物流一体化管控系统中查询到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备有同型号轴杆,第一时间向其借用该备件并投入使用,及时恢复了生产作业。

在备品备件共享的基础上,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共享理念运用到物流工作的其他方面,建立维修知识共享库和维修人才共享库,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提升物流管理水平。

维修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扫描设备二维码进行管理,还可以把故障处理过程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上传到维修知识共享库里,将分散的隐性经验转化为聚合的显性知识,将容易流失的案例经验汇入可以持续积累的知识库,形成不会折旧、不会磨损、不断增值的设备维修知识资产。全省各地烟草商业企业的物流维修人员都可以登录共享库,学习他人的维修经验,寻找解决难题的方案。

此外,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维修人才共享库,围绕基本信息、擅长领域、创新成果、维修案例等内容建立全省维修人才档案,通过数据“单点生成、全域同步”,双向链接维修人才共享库与维修知识共享库,既能以案例寻人,又能以人查案例,确保数据贯通、信息对称,推动形成了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维修人才“工作圈”,为开展设备联修、交流学习、资源共享提供了平台。

重使用——配套两个运行机制

共享库要常态化运行,离不开机制保障。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资源共享调剂机制和榜单激励机制,解决共享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问题。

备品备件由各地烟草商业购买保存,属于各物流中心的资产。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资源共享调剂机制,让它们顺畅地在不同的物流中心之间“流转”起来。

通过智慧物流一体化管控系统,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实现各地备品备件在全省范围内“通查通看、网上调剂”,切实提高了备品备件共享调剂效率,降低了备品备件库存数量,减少了库存资金占用和备件闲置浪费。

“当我们需要配件而自己没有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到共享库查询,借用兄弟单位的配件及时维修,同时,我们及时购进配件返还兄弟单位。”遵义市局(公司)物流中心经理王勇说。

在知识共享和人才共享方面,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榜单激励机制,根据维修人才对维修知识共享库的知识贡献度、获得的读者点赞数和阅读量等信息,分别建立人才贡献榜、人才点赞榜和精品知识榜,并根据排名先后在看板中滚动展示。

通过榜上“晒一晒”,维修人才的积极性和荣誉感不断增强。他们主动将维修知识及案例上传、留存、汇集,让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维修知识库“活起来”。

随着物流设备运维资源共享格局逐步完善,贵州烟草商业物流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着贵州烟草商业物流向智慧物流、精益物流、科技物流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