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河北中烟石家庄卷烟厂:国产烟机助力“荷花”绽放

2023年04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东新鲁
A+ A

4月10日,走进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卷烟厂卷包车间,几组银白色的设备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由国产烟机企业自主研发的ZJ119-ZB416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

近年来,石家庄卷烟厂围绕ZJ119-ZB416机组落地使用,强化与烟机生产企业的创新协同攻关,加强设备精益管理,不断提高智能化、均质化、绿色化生产水平,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为企业品牌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进的技术装备是品牌成长的重要支撑。

2014年,“荷花”复牌上市,凭借卓越的品质和独特的风格,深受消费者青睐,一年一个大台阶,如今已经成长为全国性高端知名品牌。作为“荷花”品牌重要的生产基地,如何更好地提高生产和质量保障水平,是石家庄卷烟厂深入思考的课题。

着眼长远发展,他们与烟机生产企业密切沟通,于2018年7月引进了行业第一套ZJ119-ZB416机组,历经两年多安装、调试、消化、吸收,于2020年10月22日,顺利通过了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组织的鉴定,在提升自身生产保障能力的同时,掀开了国产烟机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行业首家用户,石家庄卷烟厂目前已有6组ZJ119-ZB416机组投入使用,为现代化卷烟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河北中烟的一面“金字招牌”,“荷花”品牌向来注重产品品质。用国产高速卷接包机组生产“荷花”卷烟,既是一次大胆探索,也显示出石家庄卷烟厂对国产设备的信心。

信心的背后,是他们与烟机生产企业的通力协作、共同努力。

自安装调试时起,石家庄卷烟厂便成立了专门的调试运行小组,精心选拔维修技术骨干全程参与设备调试,并逐步建立完善设备维保和质量管理制度,结合自身生产实际及设备运行中的不足,与烟机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展开改进和创新攻关,使设备运行效率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们针对国产高速机组的引进应用,自主推进及与烟机生产企业联合开展创新改进课题54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既让新机组快速形成了产能,也让员工队伍得到了锻炼。”卷包车间首席高级技师卜建立说。

有了国产先进设备的支撑,石家庄卷烟厂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聚焦保障卷烟高端品质,他们积极运行“全稳态”质量管控模式,不断完善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方案,全面优化设备工艺参数,并针对ZJ119-ZB416机组制定“荷花”卷烟质量标杆样品,严格开展外观质量检测,实现批次内最优控制和批次间稳定生产。

突出降本增效,他们紧紧围绕卷烟生产工作重点,着眼辅材消耗关键指标,系统推进管理降耗、工艺降耗、技术降耗,实现生产过程质量、效率和物耗控制有机结合,推动辅材消耗指标持续降低,生产制造更加精益化、绿色化。

“智造力”是提升品牌竞争力的保障。ZJ119-ZB416机组应用了互联网、智能测量等先进技术,能实现对设备的智能控制,有效提升智能化生产保障能力。

对石家庄卷烟厂一线操作与维修人员而言,智能,是ZJ119-ZB416机组带给他们的最大感受。

“这些数据和趋势图是检测器对产品工艺参数进行检测后,形成的实时在线参数曲线,能够为设备操作提供数据支撑和指导。”卷包车间操作工李凯指着设备显示屏上的烟支检测实时数据向记者介绍说,不仅如此,在这台智能化的烟机设备上,还安装了大量的传感器,能够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同时对烟支重量、圆周、外观、空头等进行精准监测,实现了对产品质量的在线实时管控。

相比操作工,维修工刘士贤也同样感受到了智能化带来的便利高效。

“机组的智能诊断系统可以通过智能震动监测判断齿轮传动情况,精确感知设备状态,从而诊断出设备的故障位置和特征,提示我们进行预防性维修。”刘士贤介绍说,除了智能诊断、智能维保和智能分析,设备还带有“一机一档”功能,维修人员在显示屏上即可随时查看与设备相关的各种图册和说明书,通过设备组件的3D爆炸图,更便捷、全面地了解设备信息。

在石家庄卷烟厂看来,先进的设备与高端的品牌之间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他们相信,有了国产高速智能机组带来的一流制造水平的助力,“荷花”将会绽放得更加绚烂。

1161782_4f35ebc9-ded2-47e1-84da-cbfba7d52323.jpg

1161782_cffd95d6-b2d3-4612-96ea-3170cc8fea16.jp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