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深培厚植结硕果 创新育才树标杆

——上海烟草集团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巡礼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梁盈佳、刘晓楠
A+ A

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期组织开展了技能大师工作室评审工作。经申报、评审、考察、公示等环节,上海卷烟厂钟明技能大师工作室、上海卷烟厂俞佳俊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天津卷烟厂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脱颖而出,成为上海烟草集团评定的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上海烟草集团着力打造以技能大师为核心、以优秀高技能人才为主体的技能成果转化和推广交流平台,激发技能队伍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上海卷烟厂钟明技能大师工作室:一颗心 一股劲 一团火

近日在上海卷烟厂四车间,包装设备首席技师钟明时而在设备旁聚精会神地观察设备运行状态,时而与挡车工深入交流设备生产情况。钟明技能大师工作室致力于开展技术革新、解决设备运行中的疑难杂症,成为确保卷烟制造全过程稳定有序的中坚力量。

传道授业“一颗心”。“好的经验方法必须要传承下去。”钟明说。他以工作室为载体积极推进“名师带教”活动。一方面,钟明主持编制新进员工手册和可视化教案,开展维修技能带教活动十余次,累计培训技术人员上百人次,将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另一方面,他带头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共有9人获得高级技师资格证书、31人获得技师资格证书。

深钻精研“一股劲”。聚焦生产运行中的难点问题,钟明技能大师工作室定期开展“周六诸葛会”活动,汇聚卷接、包装、电气和成型等不同岗位的专业技术优势,以“专家把脉”的形式,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该工作室近年来平均每年完成技术创新项目8项、QC项目20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海洋王杯”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一等奖,“条烟提升器的输送系统”等8个创新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守正创新“一团火”。“要主动找问题,主动想问题,主动解难题。”钟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带领团队围绕品牌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将新技术应用到产品中的途径。他带领团队自主设计研发了可快速调节的产品税票加贴装置,填补了企业这一领域的空白;聚焦侧开式包装机运行优化开展技术攻关,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切实满足了市场需求,为品牌发展助力。

上海卷烟厂俞佳俊技能大师工作室:“智造+精造”的梦想方舟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上海卷烟厂俞佳俊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聚焦制丝领域关键环节,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取得了累累硕果。

“1+N”提高创新软实力。“1”即工作室带头人俞佳俊,“N”即工作室下设的梗膨丝、预处理、切烘丝等技术创新团队。该工作室以技术创新、技能传承为着力点,激发“1+N”链式反应效果。他们扎根一线,在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管理创新上聚智聚力、刻苦钻研,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近3年来,该工作室共申报专利14项,完成各类科技项目8项、QC项目34项。

“智造+精造”练就硬功夫。俞佳俊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持续学习,不断创新。他们开展维修人员技能劳动竞赛,将成绩公布在车间大屏幕上,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开设“2点钟课堂”,引导员工养成创新思维、形成创新自觉,让创新意识深入人心。

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技术落地的有效途径。该工作室以智能运输为切入点,改进优化以人力为主的运输方式,研发一体化设计的智能AGV小车。这种小车将检测、导航、主控机等部件合为一体,提高了集成性及智能化水平,实现了自动化驳运作业实时响应、运行规范、高效准确。

以提效为目标,提升新设备本地化“精造”水平。该工作室针对光谱除杂机存在的瓶颈问题,制定TS8除杂机杂物剔除能力验证方案及标准,并编制了一套较完整的设备维修手册。在掺配库区方面,该工作室突破技术壁垒,运用实时位置感知技术,解决了成品丝库堆垛机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降低了生产停机概率,提高了生产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库区物流设备的智能化水平。

天津卷烟厂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薪火相传 奋斗不息

栗卫东曾经是天津卷烟厂周利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员。如今,他成为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这是一种传承与发展。

栗卫东扎根卷烟包装设备维修岗位30多年,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持参与技术攻关活动100多项,被评为“上海烟草工匠”,入选烟草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库。“从操作工到高级技师再到技能大师工作室牵头人,一路走来,我感恩企业为技术人员搭建起发展平台。我将接好接力棒、当好传承人,继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企业发展服务。”栗卫东说。

近年来,他带领团队研究撰写了包装设备故障分析案例50多篇、科技论文26篇,攻克了QC课题19项、精益生产改进项目200多项,举办“技师大讲堂”和“卷包精品课”近百次。栗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快速成长,其中3人成为高级技师,7人成为国家职业鉴定考评员,4人入选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库。在技艺和匠心的传承之路上,栗卫东守正创新,对维修人员倾注心力、传授经验,为企业发展不断培养高技能人才。

上海烟草集团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扬工匠精神,在技术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