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我身边的工匠故事】山昆公司李红娟: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智造工场公众号 作者:王海燕
A+ A

一个人坚持做一件事情,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深耕自己,总有一天会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做一名优秀的卷烟包装机机长,是山西昆明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卷包车间李红娟入职时就立下的目标。27年来,她深耕包装机操作,从SASIB—6000型副机长到ZB45型机长,她终于成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图片

李红娟在擦拭设备。王海燕摄

成为“全面手”

1995年,李红娟技校毕业后进入太原卷烟厂(山西昆明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前身)卷包车间工作,从学徒工做起。

“红娟个头不高,干活特别利索,聪明有灵气。”师傅刘玉琴对李红娟赞赏有加。学徒工属于机动人员,师傅让干啥就干啥。在刘玉琴眼中,李红娟与其他徒弟不一样,眼里有活,常常不用等师傅吩咐,看到哪里需要人手就主动帮忙。

刘玉琴师傅倾囊相授,加上自己勤奋苦学,李红娟掌握操作技术比同期的年轻人用时短、效果好。机器操作就是同一个动作不停地重复,时间久了常会让人觉得没劲,李红娟却认为,想要操作好设备就要多动脑筋,摸透机器的秉性,针对性采用相应的操作手法。

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学徒期满,李红娟在辅助师傅工作的过程中逐步掌握了驾驭设备的诀窍,并于1996年成为SASIB—6000型包装机副机长。当时在卷包车间流传着一句话:不想当机长的职工不是好职工。和许多新入职的年轻人一样,李红娟也有一颗积极上进的心。“当机长就要成为‘全面手’,有让机组人员心服口服的操作本领。”机长的一番话,李红娟深深记在心里。

时间花在哪儿,花就开在哪里。李红娟时常与机长交流,向维修师傅虚心求教。逢节假日设备全面保养时,她总是麻利地保养好自己的副机部位,然后和机长一起参与主机保养,深入了解设备结构。时间不长,李红娟就能在维修工帮助下动手操作主机部位了。

用心工作是捷径

2002年,李红娟实现了自己的机长梦,成为一名BE包装机机长。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机长就要以技服人。”李红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每个班她都会提前20分钟来到机台,向上一个班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她喜欢倾听设备运转的声音,日积月累,逐渐听懂了设备的“话”,掌握了设备的“健康密码”,设备常用易损件的使用周期等情况她了如指掌。

2009年,李红娟服从车间安排,担任ZB45包装机机长至今。ZB45包装机是她操作时间最长的设备。从一种机型换到另一种机型,是不小的挑战。李红娟认为,深学一层才能向前一步。她翻资料,请教技术人员,将设备常用的运行参数、故障停机多发点等信息牢牢记在脑海里。每次维修人员处理完设备故障,李红娟都会详细询问修了哪里、为什么这么修、今后操作中要注意什么,一定要把问题问明白、学透彻,才肯让维修人员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作中,李红娟尤其注重设备保养。日常保养的时候,只要是够得着的部位,李红娟都会擦得干干净净;车间统一周保或深度保养时,她会拿上手电筒,和机台人员将设备彻底清理一遍,认真查看是否有零件松动、跑冒滴漏的情况。李红娟格外珍惜设备保养的机会,每次都会请维修人员将机器调整到最佳状态。

在多年的一线操作中,李红娟善于总结机器操作的要点,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经验——启动设备时,一定要慢,不能急于求快,同时观察各个检测点是否能正常工作。从曾经面对问题时的紧张,到现在处理故障的沉着,李红娟成为优秀的多面手,她所在机台的产品质量、消耗等指标在车间名列前茅,但她从不沾沾自喜,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

“红娟对自己要求很高,她把功夫下到了八小时以外,做足了一名机长应对设备‘撂挑子’的功课。”与李红娟搭档多年的维修工莫慧军回忆,去年年底的一个工作日,设备突然闹“脾气”,零配件需要外加工,故障一时解决不了,停机率高严重影响了产量。李红娟接班后,并未着急启动设备,而是和机组人员一道对设备进行全面保养。她说,机器最怕停,尤其是它“不舒服”的时候,加强对其他部位的维保,尽量减少停机次数,机器会越开越顺。那个班,李红娟他们的产量比上个班多了一倍。

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有人说,李红娟操作设备有天赋;有人说,李红娟情商高,和机组人员、维修工配合到位……只有李红娟自己清楚个中的酸甜苦辣:多年的机台工作,她的右臂患上了网球肘,发作时疼得连水杯都拿不住;倒班工作需要保证睡眠,爱人替她承担了家里的大小事情……看着历年获得的“青年岗位能手”“先进工作者”等证书,李红娟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她成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