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我身边的工匠故事】广东中烟广州卷烟厂陆荣针:“针”有股子钻劲儿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智造工场 作者:林兰
A+ A

深夜12点,汗水浸湿了上衣,两手满是油污,一个身影站在梯子上忙碌着,这是前不久的一个中班,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工陆荣针正在抢修设备:“找到了!就是这个皮带联轴器出了问题,我抓紧修好,你们明天就能正常开机。”

360截图20230104110948965.jpg

陆荣针每天现场巡检,掌握设备运转状态的第一手资料,通过提前研判,主动进行预防性维修。李增达摄

寒来暑往,参加工作31年来,陆荣针已记不清有过多少这样的夜晚了。心怀一份炽热,在维修中求完美,于管理中求高效,对于设备维保工作,陆荣针总有一股子使不完的钻劲儿。

扎根技术 埋头钻研

“只要肯钻研,什么都不难;不钻研,再简单的事也难。”这是陆荣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91年从机械技工学校毕业后,陆荣针进入南海卷烟厂(后并入广州卷烟厂),作为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维修“小白”,他给自己制定了一套严密的学习计划,全面学习包装设备的知识。陆荣针找来近百本专业书,晚上下班后,从《机械原理》到《包装维修手册》,他一页一页地啃;白天,他追着师傅请教维修经验,对着设备仔细琢磨原理,将维修的每个细节都记在心里。怎样才能熟练操作机器?怎么才能快速排除故障?怎么做到精准判断甚至预防问题发生?陆荣针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包装机维修工。

2011年,广州卷烟厂重组搬迁,陆荣针负责卷接包车间9台ZB25包装机的维修。“开始压力很大,可一想到车间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再难也要上,把压力变成动力。”陆荣针说。厚厚一本《卷烟设备的检修规程》被他翻得起了毛边,那时的陆荣针就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知识,机械图纸、机台师傅、维修同事全都成了他的老师。“记得那时,如果我们班的故障没搞定,我就连上两个班。现场摊开图纸对着机器反复查、反复‘钻’,直到处理好故障,彻底弄懂弄通故障原因才下班。印象最深的一次,为解决一个故障连续搞了整整3天,我一直跟了下来。只有在现场摸爬滚打,才学得扎实。”陆荣针回忆。

平时,陆荣针总要把一个维修动作在心里默默“演练”上百遍,这样真正处理起故障来才能又快又准,可谓“心中有图纸,手上有章法”。“今天机器开得怎样?”“昨天内衬纸折皱的问题还有没有出现?”他每天在机台现场巡检,掌握设备运转状态的第一手资料,通过提前研判,主动进行预防性维修。凭着技术底子厚,为人热情,陆荣针赢得了机台师傅们“有问题找针哥”的口碑。“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陆荣针说。

靠着钻劲儿,陆荣针成长为包装机械维修高级技师、包装机械维修组副组长、同事们口中的“技术大牛”。2021年,他被评为广州卷烟厂“十大工匠”。

源于匠心 扎实积累

“工匠之所以为匠,只因他们心神安定。”陆荣针始终坚守岗位、脚踏实地、追求完美。

“针哥,您看我们这台机器的产品封签总是歪斜”“小盒商标纸胶水量不稳”“框架纸切得不靓”……每当操作工求援,陆荣针总会扶扶眼镜,拿起烟包仔细观察,力争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我们要保证交到消费者手中的是高质量产品,所以解决设备故障要稳、准、快。”陆荣针说,“这就要求我们迅速找准维修方向,方向正确了,下手才能精准。”

一次,包装机CH透明纸小包机烟包剔除装置出现“撞烟”现象,常规的排除方法是检查电磁铁信号、电磁铁状态、更换复位弹簧,但经过一系列检查、零件更换后,“撞烟”现象仍反复出现。“为什么看起来很小的故障彻底解决那么难呢?”带着这个疑问,陆荣针蹲下身,在机器旁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他仔细观察输送带上一包包烟通过剔除装置时的动作,一边观察一边思考,最终发现是剔除器返程速度过慢引发烟包晃动倾斜而导致“撞烟”。这种故障的细节,只有蹲下来、沉进去,才能发现。随后,陆荣针通过调整复位弹簧,加快剔除器返程速度,将“撞烟”故障彻底解决。为了记录类似这种一点一滴的“笨功夫”,陆荣针桌上的维修日记足有一尺多高。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维修中点子多、思路广,陆荣针创新性地解决了设备的许多疑难杂症,实现了包装机组项修在内的多项技术革新。他主持的减少封签输送不顺畅造成停机的次数项目获得厂一等奖;带头完成的提升“双喜”(硬经典1906)包装“美益度”技术应用研究科技项目获得广东中烟QC成果二等奖;参与的烟包输送通道驱动电机皮带辊的改造、CT条盒机条盒输送辊轴加装注油孔、CT条盒包装机加装胶缸锁紧保护开关等应用到生产中,提高了设备作业率和产品质量,受到一致好评。

薪火相传 毫无保留

2022年3月,卷包车间成立了旨在“传承技术,培养骨干”的大师工作室。作为主要成员之一,陆荣针坚持定期和青年员工分享维修经验,不论是基本的故障排除,还是复杂的零部件更换,他都倾囊相授。“做技术不要老想着走捷径,更不能一知半解,还是要勤学苦练,定下来、沉进去。你们想学,随时可以来找我。”陆荣针对学员们说。

一次,学员吴潇拿一个典型的设备故障请教陆荣针。陆荣针示意吴潇先自己动手做,操作过程中,陆荣针始终站在一旁细心指导,不仅详尽解说操作要领,还以自己多年的经验进行类比讲解。“这次才真正掌握了这个维修点。”吴潇感叹道,“针哥是我们技术上的师傅,更是教我们做人做事的前辈。从他身上,你不仅能看到技艺高超、勤奋刻苦,更让人钦佩的是他坚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那股子钻劲儿。”

为了让新员工更快更好地担起岗位职责,陆荣针主动担起企业内训师一职,画图、撰写教材,带领新人上机台进行实操讲解。“这样直观的教学方式,我们很容易听明白。”一位今年刚入厂的新员工说。在负责学员技能鉴定考试培训时,陆荣针坚持自己动手示范,将步骤一一分解,再辅以详细的理论讲解,针对学员实操后的疑点难点,他总会不厌其烦地再演示一遍,“问题不过夜”,保证了学员的高通过率。

这些年来,陆荣针坚持在抓好自身学习、深耕技术的同时,甘为人梯,无私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并用“钻”的精神影响着企业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只要肯钻研、善思考、多创新,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发挥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价值。”陆荣针兢兢业业、坚守匠心,用精益求精的一股钻劲,脚踏实地做好设备“守护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