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弦歌不辍 芳华待灼——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探访记

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江翀、陈嘉杰
A+ A

在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制丝车间一角,有个普通的房间。房间里有简洁明了的两个区域,设备零件错落有致,工作区域窗明几净,这里就是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大本营”了。

2016年,宁波卷烟厂根据行业发展需求,以“攻坚克难、培育人才、技术共享”为方向,创立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6年来,工作室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深耕不辍,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的工作中取得硕硕成果。

2022年,“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行业内首个烟叶制丝设备机械维修职业大师工作室,这个精英团队翻开了属于自己的崭新一页。

“头雁”引领 “菁英”汇聚

一个好的开始成就一个好的局面,一个好的领路人成就一个好的项目。毫无疑问,徐敏就是这样一位先行者。

1988年,宁波卷烟厂引进了570膨胀烟丝设备,历时10个月完成这条膨丝线的设备安装并投产。作为进厂才一年多的大学生人才,徐敏被安排到项目组,成为最年轻的项目组成员。从此,三十多年的时光里,这位“能工巧匠”忘我地扎根一线。从145天拿下“1140膨胀烟丝技改项目”刷新行业记录,到“十二五”易地技改从无到有建设智慧化、高效能的新宁烟;从日常设备检修、维保到科技创新提质增效,每年为企业节省近百万生产成本,徐敏用自己的智慧跟汗水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在此过程中实现了个人价值。

翻开大师的履历本,一个个称号诉说着他不平凡的职业生涯:行业高级维修技师、国家局烟机设备专家组成员、烟机行业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连续多年的公司和厂级先进工作者、浙江中烟“首席专家”、“港城工匠”。

2016年,宁烟在奉化江畔开启崭新篇章。面对高度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新宁烟,如何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形成强大的科技合力,协同攻关制约企业高效能发展的瓶颈,成为摆在车间和企业面前的难题。在此背景下,由徐敏作为领办人,以“攻坚创新,服务企业”为宗旨的“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在这里孵化、孕育,一位位技术过硬、能力过硬的高技能复合化人才从这里走出,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

创新“孵化器” 成果“转化器”

走进工作室,并行的两排工作台上方整齐悬挂着各种机修工具,一旁的配件柜里,白底黑字的标签明晰地排列出各色零配件。再往里走,不大不小的圆桌上摆放着一排资料,十余把椅子众星拱月般绕其一周。

如果没有墙上“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标识,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平平无奇”的工作间累计主持了厅局级科技项目8项,厅局级QC课题200余项,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47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累累硕果离不开工作室成员聚焦日常生产,紧贴一线实际的工作作风。

就在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前不久,一套由工作室自主设计、制作的轴类检测装置正式投入现场使用。原来,为确保关键设备稳定运行,车间维修组对数十款轴类零件的尺寸和工艺进行改良,但尚未配齐相关设备与技术手段检验改造效果。得知这一需求,工作室经过研讨,确定了装置的功能、结构,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3D建模、加工制作、装配调试。

这样兼具创造力、实用性的发明创造还有很多:自制激光测距仪固定装置、轴向光轴圆柱导轨机构等工具,实现加料喷嘴的标准化定位安装,将不可测变为可测;设计并制作了回潮筒入料口前烟块分拨装置,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家兄弟单位的回潮烟叶硬块“老难题”。

一项项创新发明孵化成型,也得益于工作室浓厚的创新氛围。每周一次的“圆桌会议”,成员们互相交流、分享学习收获,针对问题难点发起“头脑风暴”,金点子、好创意层出不穷;引入3D打印机、电气实训平台等新装备、新设备,提高智能组件、应用程序研发效率……

想创新、能创新、敢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集众智、汇众力,“乘数效应”让一项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车间落地生根。

立足“问题点” 培养“新丝路”

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工作室独特的人才培养机制。多年来,以“青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工作室不断在课题攻关、基层实践上谋创新、激活力,给青年员工搭平台、压担子、交任务。

2021年年初,工作室青年员工邬晓龙就接到过这样一张年度“工单”。原来,经过多年高强度运行,导致制丝车间CT库区的EMS导轨磨损率过高,给物流系统的稳定运行埋下隐患。经过综合考虑,工作室将项目负责人的重任交给了年轻人邬晓龙。

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邬晓龙虚心向操作人员和技术大拿请教,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我加压。通过对比相关检验标准,邬晓龙确定了适用宁烟导轨的检测标准和关键测量点,制定了检测方案并分工段分配给相关人员,通过共同努力,终于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经过实战历练,邬晓龙得到成长进步,成为工作室不可或缺的一员。

除了以课题制、项目制为载体,立足问题“点”,攻关系统“面”,工作室的定制化培养同样功不可没。

2018年,由工作室主办的新丝路课堂正式开课。结合车间生产实际,工作室会定期收集组员和青年员工需求,提取其中集中度高的共性需求,定制相关培训课程,并邀请首特专家、行业专家及厂家工程师进行现场授课。

更特别的是培训使用的教材、教具。在工作室的角落摆放着一张“解剖台”,为了帮助青年维修工更深入的理解设备结构和工作原理,车间里常见的各种控制器件、执行元件在这里被适当的拆解、抛光、打磨、上色,成为一个个教具模型。原本晦涩难明的内部走向、机构,就这样直观易懂地展现在所有人面前。

多年来,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出一大批有水平、有业绩、有创新、有传承的高技能人才。其中,团队骨干徐敏获得宁波市第二批 “港城工匠”荣誉称号,青年员工丁男哲被授予“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青年员工冯海获得浙江省“金蓝领”高技能人才称号。组建至今,工作室成员累计发表科技论文18篇,其中EI收录2篇、中文核心5篇。

荣誉属于过去,征途还在前方。弦歌不辍,芳华待灼,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将继续攻坚克难、培育英才,为工厂、企业乃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