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重庆卷烟厂:“两高一新”落户记

2022年04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莫 为、罗征瑶
A+ A

“两高”设备有效运行率稳定在85%以上,“一新”设备也即将达产达效。去年下半年以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卷烟厂切实做好“两高一新”设备安装调试,助力卷烟产能有效提高,有力保障市场供应。

截图20220421163903.png

重庆中烟重庆卷烟厂ZB416A机组进入试生产阶段。

“两高一新”,即ZJ116B-ZB416A中支高速机组、ZJ119-ZB416常规高速机组和ZB415新型包装机组。为合理规划产能布局,推进生产制造高质量发展,2021年2月,重庆中烟经综合研究,决定引进“两高一新”设备。“‘两高一新’代表着国产卷包设备技术前沿,引进‘两高一新’设备是重庆卷烟厂加快建设‘直辖市中支烟特色卷烟厂’的关键举措。”重庆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提前介入 全面参与

“两高一新”落户重庆,重庆卷烟厂各方早已提前预热、提前介入。

2021年8月,ZJ119率先运抵重庆;9月,ZB416、ZJ116B运达;10月,ZB416A、ZB415进场。重庆卷烟厂第一时间调集精兵强将,由设备科牵头,形成指挥、保障、执行三个攻关组,其中执行攻关组下设卷接、包装、电气等6个专业小组,成员由车间一线技术、维修骨干组成,“天子”青年突击队、“集电”先锋电气小组中的机电后备人才全面参与。

前期,重庆卷烟厂与上海、常德、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密切沟通,供需双方就时间安排、人员配备、材料要求、培训需求等问题达成共识。工厂分批次派员赴上海、常德烟机公司交流学习,技术管理人员提前参与新设备选型组装,将现有材料寄送厂家试料;操作维修人员提前学习相关机械、电气理论知识,在组装车间参与实地培训。通过提前介入、提前学习,项目组对原辅料的准备、设备安装定位、新机型的属性特征等做到了心中有数。

为尽快熟悉新机型,重庆卷烟厂与烟机公司达成工厂人员全程实操参与的安装调试方案,即烟机公司人员多指导多把关、工厂人员多动手多操作,将“两高一新”安装调试转化为一次技能人才大练兵。

9月,ZB416进入初次调试阶段,恰逢工厂停产检修,卷包车间多个检修施工项目同时开展、交叉作业,室内无法供应空调。为保证调试进度,项目组成员与烟机公司安装调试人员并肩作战,顶着35摄氏度的高温,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最终,常规设备20天安装到位;中支高速包装设备8天完成安装,12天进入空车运行,37天生产出成品烟包,跑出了中支设备安装调试的新速度。

调学同步 夯实基础

10月底,3组新设备相继进入精细调试阶段。ZJ116B-ZB416A是行业首台投用的中支高速机组,精调可借鉴经验少、调试难度大,调试工作面临很大挑战。

其间,ZB416A内框纸输送机构装配位置出现误差,离合器磨损严重,导致设备反复报警。与烟机公司调试人员协商后,项目组成员决定自主完成机构的重装调试。超过50公斤的内框纸输送机构,仅能容一人站立的狭窄安装位,需要精准把控的离合器间隙调试……一个个挑战横在大家面前。“越是艰难越向前!”包装组组长张新语气坚定。众人轮流挪动机构部件,一次次安装、检验,一次次摸索、重来……经过十余次的安装调试,离合器最终精准到位。

精调期间,车间调试、维修、保养三位一体推进工作,调学同步、全员参与,以干促学、学干结合,为设备投产后的独立操作和保养维护打下坚实基础。

“两高一新”成员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精神,一边学习新知识,一边进行小改造、小革新,努力提升设备的适应性。针对ZB416包装机小盒盖沿折叠不平齐、外观质量不稳定的情况,包装组成员提出“定位—调温—固型”的解决方案,通过精确定位商标纸输送过程中的每个位置、调试五轮出口双通道温度、重新加工小包透明前护烟板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改善了盖沿变形问题,最终实现盖沿平齐,外观质优稳定。

新设备使用的倍福系统是一套全新的电气系统,项目组成员在重新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车间实际开展了多项小改小革。比如,在包装机高速设备系统软件上增加手动剔除程序,解决了烟包输送通道悬空连接不便于自检的问题;通过增加电机调速器,将商标纸输送通道由不可调速变为可调速,实现了通道运行速度人工可控、商标纸材料稳定输送,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和产品质量水平。

今年2月,“两高一新”产出成品经重庆中烟技术中心检验,产品合格、品质稳定,目前,“两新一高”已正式进入全面试生产阶段。

“设备正式投产后,车间将基于新设备健康检测系统的大数据采集,为‘两高一新’设备量身定制运行、保养、维修方案,切实发挥新设备对产能和质量的保障作用。”重庆卷烟厂设备科负责人何忠这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