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改造GDX2内衬纸系统,消除衬纸端部质量缺陷——蛇打七寸 问题治根

2022年04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 兵、申云潇
A+ A

近日,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卷包工段包装维修主管李家贵照例在机台巡检。看着GDX2设备均以310包/分钟的速度稳定运行,他放心地点了点头。

5年前,GDX2包装机投产后,内衬纸跑偏、堵塞、缺拉片等问题频发。操作工需要在内衬纸上涂抹橄榄油,才能保障机组正常运行,且运行速度只有280包/分钟。抹油虽然能使内衬纸变顺滑,但也会造成设备污染,而且质量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李家贵对机组反复观察发现,GDX2采用单排孔吸风带(板),且加速辊对调整精度要求极高,导致吸风带极易磨损,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衬纸歪斜、堵塞、扯破等质量问题。

“一旦出现衬纸质量问题,就会造成极大浪费。要避免这类问题,就需人工频繁点检、抹油,或更换吸风带、加速辊对等易损件,非常影响设备生产效率。”李家贵介绍说。

他下定决心,要彻底治好阻碍设备高效运行的“疑难杂症”。通过ERP数据分析,以及对PROTOS70连接线、烟库烟支下落、机械内部传动等部位的反复研究,李家贵认定,GDX2问题解决的关键点就是内衬纸系统。

为进一步凝聚创新力量,提升产品质量,淮阴卷烟厂卷包维修组成立了衬纸攻关项目组,李家贵担任组长,多名高级技师为骨干,集中技术力量研制新的内衬纸系统。

一次,设备发生吸风室负压不足导致衬纸堵塞频繁的故障,维修人员反复调整依然不见效果。不过,这倒给了李家贵启发:“GDX2设备的吸风板和吸风带是孔对孔配合模式,吸风带轻微磨损就容易出现负压不足,如果把吸风板做成槽和吸风带孔配合,不就可以增大负压了吗?单排孔吸风带吸力不够,我们何不试试双排孔?”

围绕这个思路,项目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对衬纸输送和加速分离系统进行了大胆创新。

小组成员设计了全新的双槽吸风板与双排孔吸风带。吸风室为平板,两侧分别加工成两条宽2毫米、长86毫米的槽。与原孔式板相比,吸风位置上端上移5毫米,下端下移8毫米。他们还相应改进吸风带,使吸风带小孔一旦进入吸风槽位置,便能形成稳定吸力,保证内衬纸下缘不会出现弯曲现象,导致堵塞。

针对加速分离,小组成员在原有机构中,将加速辊对设计成凹凸型配合,即聚氨酯辊加工出凹槽,钢辊表面相应加工成凸筋,使内衬纸受到的摩擦力更加均匀,输送效果不再受辊对松紧和平行度影响,减少铝包的推送阻力,避免了堵塞及端口部折叠不好、烂包、散包等质量问题。

通过反复试验,GDX2内衬纸相关问题被大量解决,两项成果效果超出预期。2021年6月至12月,GDX2衬纸端部质量缺陷再未出现,内衬纸缺陷率从8.26‰降为2.4‰以下,设备运行速度由原来的280包/分钟提升至312包/分钟,运行效率由 85%提升至94.83%,内衬纸消耗由2.68公斤/箱降到2.5公斤/箱以下。

该项目填补了GDX2内衬纸输送系统的研究空白,采用的凹凸型输送辊对结构解决了行业内GDX2机组需频繁停机校准加速辊对精度的难题,对目前烟用材料中透明纸、内衬纸、卷烟纸、水松纸等厚度较薄材料的输送改进都有借鉴作用。新系统具有开放性、系统性和独立性,对不同辅材有较强的适应性,可面向标准设备推广。

在去年12月举行的江苏中烟科技进步奖评审发布会上,淮阴卷烟厂“细支GDX2卷烟包装机内衬纸新系统的开发应用”荣获三等奖。项目已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