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以智能化提升设备管理精益化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猛
A+ A

近年来,随着烟草行业精益管理的深入推进,卷烟企业设备精益管理成效凸显。“超高速设备管控的青岛模式”“设备健康管理的宁波探索”“基于3D虚拟设备维护的曲靖实践”……每一个成功经验,都代表着一家工厂的管理特色、一群创新者的辛勤付出。可以说,设备精益管理不仅是各卷烟厂“向管理要效益”的重要抓手,更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也加快了卷烟工厂两化融合步伐,智能制造已是大势所趋。而实现智能制造,设备是基础和保障。新形势下,如何运用智能化手段,延伸设备管理深度,拓展设备管理维度,进一步提升设备精益管理水平,成为卷烟工厂面临的重要课题。

“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转变”是行业设备管理多年来的普遍做法,也是设备精益管理智能化探索的基石。而完善的基础管理,则是实现这个转变的首要环节。因此,要继续深化精益思想,全面推进设备维护标准化,对点检、润滑、保养、关键功能部位维护维修等基础工作从部位、周期、方法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搭建起覆盖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的制度体系。同时,强化设备管理与信息技术融合,将管理要求固化到信息系统中,生成全面、准确的设备维护数据,为推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纳入智能化管控轨道打下坚实基础。

以智能化提升设备管理精益化,大数据应用是关键。让沉默的数据“开口”,形成以数据为驱动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改进创新”新机制,正成为各卷烟厂创新设备管理的标配。比如,得益于工厂数采、MES系统的数据赋能,许昌卷烟厂依据异常管理开展“智慧轮保”,轮保效果明显提升;再如,宁波卷烟厂以烘丝段为试点,通过时域、频域分析,建立故障诊断模型,实现设备的实时监视预警;再比如,通过大数据挖掘,滁州卷烟厂建立具有初步人工智能的零配件管理信息系统,在满足设备维护需求的同时,全面优化库存结构,大幅降低库存资金占用。

当然,“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推进智能化的设备精益管理,更离不开高端创新型人才的智力支持。如何发挥好专业领军人才的突破引领作用?怎样打造一支既懂设备、又懂工艺、质量和财务的综合型设备管理人才队伍?又如何搭建平台进行课题攻关?这都说明,企业必须要在人才的资源整合和培育融合上下功夫,抓紧抓实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坚持以精益管理为引领,全面植入智能化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优化,实现对设备更加科学高效的全面管控,就一定能将设备管理精益化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