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湖南常德烟机公司:导轨零件实现国产化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 作者:王勇攀
A+ A

名片

名称:导轨,ZJ116、ZJ119型机组滤嘴接收站部套关键零件

作用:接收烟支过滤嘴,将过滤嘴的传输运动方向由竖直方向转变成水平方向,从而实现过滤嘴顺利进入滤嘴接装机的滤嘴库中

加工难点:零件外形复杂,加工工序多,制造工期长,表面光洁度要求高;零件的加工精度要求高,实现难度大

截图20211015151926.png

导轨零件是ZJ116型、ZJ119卷接机组滤嘴接收站部套上的关键零件,直接影响设备运行稳定性。该零件外形复杂,整体形状曲面多于平面。加工时,为了保证滤棒经过时能平滑运行无擦伤,曲面之间的过渡必须保证平滑,且零件工作面光洁度要求较高,设计光洁度和制造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所以,该零件一直依赖进口,单件成本高达万余元。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口烟机零件供应链不稳定,存在到货时间不确定、供货周期延长等问题。加快烟机零件国产化进程,逐渐成为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工艺、制造部门的共识。

特别是随着机械加工设备的引进和零件制造工艺的发展,攻克技术难关的条件逐步成熟。今年8月,常德烟机公司启动导轨零件国产化攻关项目。

攻坚克难,工艺先行。生产技术部工艺员杨兴贤和车间工艺员邢国经过多次工艺试验,初步编制出机加工艺,并在试制加工中不断完善该工艺。

根据零件外形特点,他们采用数控火焰精确切割下料,单边留加工余量仅为8至10毫米。为保证工件具有良好的综合机械性能,保证其强度、塑性和韧性,下料后的毛坯材料需要先经过调质处理,再进行机械加工。

在机加工阶段,为防止零件在加工时变形,杨兴贤和邢国商议后决定先使用加工中心粗铣外形,将单边8至10毫米的加工余量缩小为2.5毫米左右。在零件厚度上,他们仅保留了0.8毫米的加工余量。在此基础上,他们对零件进行人工时处理,以最大限度消除零件内应力。重新校平后,零件双面平磨厚度方向基本成型。

加工的难点主要集中在随后的加工中心精确加工成型工序。

加工中心将零件的缺口处尺寸留空暂不加工,精铣加工外形到位,分别加工零件上的各处底孔、通孔、腰形孔、沉孔和丝孔。加工外形和各孔后,再铣削加工两处缺口、六处槽面和各处弧面及曲面。

在机钳工序去除加工毛刺后,他们再使用加工中心加工斜孔和锥面成型,使用万能铣床加工各处斜面和缺口。

机钳攻丝,修锉倒角后再用平磨磨光外表面,使用激光蚀刻对零件进行标识。

……

在反复试验、试制加工中,他们逐步完善了导轨零件的机加工艺。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他们成功试制出了导轨零件。通过检验检测,成品零件完全符合图纸设计要求。

随后,他们将国产导轨安装在设备上进行试用。9月6日,装有国产导轨的ZJ116型机组顺利完成厂内交验,确认整机完全具备交付客户烟厂条件。

在接下来的调试运行期间,国产导轨零件运行非常稳定,无质量缺陷,国产化试制取得了初步成功。

如今,常德烟机公司正根据新工艺批量生产导轨,用国产件逐步替换进口件。

“国产化后,此类零件的单件成本从1万多元降到了2000元左右,预计5年内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200余万元。”杨兴贤感慨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工艺难点的小突破亦能获得大收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