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福建中烟龙岩烟草工业公司设备维修时间大幅下降

——研制装置,优化参数从57.7到13.7
2021年08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魏娴
A+ A

“13.7分钟/班,上个月PROTOS1-8细支烟卷烟机平均维修时间控制在目标值以内,运行稳定!”8月2日,福建中烟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包车间维修工张利坤对7月设备维修时间进行了统计分析,“今年以来,这个数值始终保持在14分钟以内。”

两年前,“细支烟卷烟机维修时间长”是困扰龙岩烟草工业公司卷包车间的一个难题。该公司用于生产细支烟的PROTOS1-8卷烟机由常规烟支生产设备改造而成,投产后一直存在维修时间过长的问题,影响了细支烟生产效率,甚至一度出现烟支供应不足、无法完成生产任务等情况。

“当时,维修工基本上半个班都在细支烟机台上,算下来一台设备一个班的维修时间就接近1小时。设备停停开开最让人头大,产量跟不上大家都着急。”卷包车间维修工余滨说。

减少细支烟卷烟机维修时间刻不容缓。2019年1月,余滨召集车间维修骨干组成“炫狼”QC小组,围绕这一问题展开攻关。

小组成员对比同机型常规烟设备,对标行业内细支烟优秀生产企业,经过理论计算,将攻关目标设定为:细支烟卷烟机平均维修时间减少至15分钟/班。

在现状调查阶段,小组提取2019年1月的维修记录,从班次、班别、牌号、维修项目等多维度切入,深入分析。

“水松纸翘边和SE烟条断裂两个问题的维修时间占比太大了,我们得拎出来重点分析。”“卷曲器下方纸粉堆积严重,设备运行超过15分钟就会有明显积粉。”……小组成员将讨论会搬到生产现场,与卷烟机操作人员沟通交流,发现维修故障点较为集中。最终,他们将问题锁定在水松纸翘边和SE烟条断裂这两个故障上。

紧接着,他们围绕这两个症结绘制关联图,找出未及时更换磨损的胶辊、循环风机风压过低、烟丝来料水分过低等10个末端因素,并分头对各末端因素进行深入排查。

“纸粉堆积严重影响设备正常运行,卷曲器角度与水松纸翘边烟支数呈负相关。”

“烟支接装参数对水松纸翘边烟支数影响较大,原参数存在较大可优化空间,可以考虑通过正交试验来确定设备参数。”

“除尘管道只有一个手动截止阀,停机时不会自动关闭,对烟条干湿度影响很大。”

很快,各成员负责的调查项都有了结果。经过集中讨论,小组最终确定,问题的关键在于水松纸纸粉刮除、烟支接装参数和除尘管道负压三个方面。

“找到原因,问题就解决了大半,接下来只要针对要因制定对策,综合分析有效性、可靠性、改造周期和经济性,比选出最佳方案实施改造就可以啦!”余滨说。

小组成员严格按照对策表实施改造。在解决水松纸翘边问题上,他们首先根据水松纸运行路线设计了简易纸粉刮除装置,通过试验调整了刮刀角度;其次,利用正交试验,确定了不同牌号的最佳接装参数。同时,设计安装气动法兰式碟阀,确保设备停机时负压管道能够自动关闭。

改造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安装纸粉刮除装置后,小组成员发现,装置长时间运行后,纸粉堆积会影响刮纸效果,导致烟支水松纸翘边故障再次发生。他们从新问题出发,再次调整摸索,通过加装清洁装置,有效解决了纸粉堆积问题。

设备改造完成后,QC小组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跟踪验证,得出结论:卷烟机平均维修时间由原来的57.7分钟/班减少到14分钟/班,维修效率提升了312.14%。

“纸粉刮除装置和除尘管道负压截止阀在中支烟卷烟机上进行了推广运用,大大缩短了调试进程。我们还将其运用到PROTOS70设备上,也减少了平均维修时间。”卷包车间主任钟凌说。

去年11月,“减少卷包车间细支烟卷烟机平均维修时间”课题在行业第三十一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发布会上获得一等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