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把握新机遇 奋进“十四五”

2021年08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日前召开的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同时,认真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烟机市场形势,强调要围绕“深化烟机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保障中国烟草”战略定位,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为行业农工商全产业链提供装备技术保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坚持把烟机工作放到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根据行业“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发挥好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将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准确把握国产烟机“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地措施尤为重要。

善弈者谋势。从宏观环境看,“十四五”期间,烟草专卖体制优势、行业“十六字”方针的指引、装备自主化的政策导向,将继续为国产烟机工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从市场需求看,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卷烟工业企业纷纷试点布局智能化建设,智慧工厂呼唤新的智能装备。与此同时,新型烟草制品、商业物流、烟草农业、丝束等方面的个性化装备需求也有望持续释放,这些都将为国产烟机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形势、新任务倒逼国产烟机企业加快向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对其自主创新能力、市场开拓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国产烟机企业要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将市场蕴藏的机遇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强研产销协同。不久前,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制定了《国产高速卷接包整线服务协同方案(试行)》,对国产烟机企业如何高效协同开展设备供应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研产销协同,一方面,有关企业内部研发、生产和市场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实现信息共享、有效协调;另一方面,各企业之间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形成月、周沟通机制,在设备生产和现场安调上做好协调工作,确保整线产品产销同步、服务敏捷高效。

加快内外部资源整合。当前,以项目为纽带,与用户企业建立深层次、全方位、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成为国产烟机企业向外拓展市场、巩固合作的有效方式。而就内部资源整合来说,烟机企业之间、部门之间不仅要打破信息壁垒,实现高效协同,还要与供应链上游企业构建更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此外,还应继续深化与高等院校、行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借智“外脑”,开展智能化、新型烟草制品等方面的前瞻研究,抢占发展先机。

坚持市场化机制运作。把握市场机遇,需要不断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各企业应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意识,以绩效考核等为抓手,探索将利润率、市场占有率、服务型市场增长率、客户服务满意度与销售收入指标同时考核的多维度评价体系,加强考核与激励,激发营销队伍内生动力。同时,积极导入精益理念,运用精益工具,加强成本核算管理创新,将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各环节的成本核算清楚并形成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历史充分证明,抓住机遇,才能获得主动;用好机遇,才能赢得未来。蓝图已经绘就,烟机人要牢记职责使命,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再接再厉,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服务支撑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