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亦师亦友 相携相伴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 《东方烟草报》 作者:程莽
A+ A

QQ截图20210525165149.jpg

工作中的程莽。胥若楠作

我是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卷烟厂的一名卷烟机挡车工。工作10年来,我接触过进口设备,操作过国产烟机。对这些看起来冷冰冰的设备,我也曾心生讨厌,但最终在与国产设备的朝夕相处中,找到了与它们和谐相处的门道。

记得刚进厂时,师傅把我领到一台绿色的设备前:“以后我就把这台卷烟机交给你了,你要好好地对它。”我擦拭着它乌黑发亮的搓接板,既紧张又兴奋,它也用巨大的轰鸣声热烈地回应着我。

从上岗的第一天起,我就按部就班地按照师傅教的方法定时清洁机器,保证产品质量。然而,百密一疏,有一次在互检时,下游机同事发现了少量的露白烟支。于是,我停机,擦拭搓接板,重启,可是烟桥上还是会零星出现一两支露白烟支。再停机,换吸丝带,重启,露白烟支依然还有。反复尝试之下,卷烟机仿佛失去了耐心,用跑条和越来越多的露白烟支惩罚着我的不专业。我焦头烂额,陷入了倾倒烟丝和反复启停设备的泥淖中,不禁讨厌起了朝夕相处的卷烟机。

在维修人员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找到了出现露白烟支的原因:油性的水松纸容易吸附住烟灰,从而形成油泥,当搓接轮吸住水松纸转动时,油泥可能会堵塞搓接轮上的吸风孔,导致水松纸无法固定,从而使边缘折起,导致露白。对症下药之后,机器正常运转起来。这次经历固然让人不舒服,却促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卷烟机的运作原理,提高了与设备的契合度。

2016年,我被调到生产“利群”(西子阳光)的机台,与车间新成员ZJ17D型机组正式结缘。最初,设备表现出了“水土不服”的症状,不停地跑条,不合格烟支频繁出现。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在观察琢磨了许多天之后,我找到了病根:与常规烟支相比,“利群”(西子阳光)烟支直径小,在搓接过程中对异物的进入比较敏感。

作为一名挡车工,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清洁设备,同时增加质量检查的频次,不停拨弄着烟桥内的烟支。只要有不符合要求的烟支出现,我就立刻停机清理。或许是我的耐心和坚持感动了ZJ17D,渐渐地,我发现它脾气越来越温和,运行越来越稳定,极少再出现不合格的烟支。

曾有人问过我:“你是细支卷烟生产机台上检查质量最勤的人,难道不累吗?”我给出的答案是:每一支烟都代表着企业的形象,我所做的就是竭尽全力做到支支达标。

默默扎根于土壤中的芽儿,在浸透了奋斗的汗水之后,终于绽放出明艳的花朵:2018年的“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的精益“三优”机台奖……这是我与国产ZJ17D卷烟机携手奋斗得来的荣誉。

如何与卷烟机和谐相处?这些年的经验教训告诉我,关键在于分析和找准设备出现问题的源头,同样的机型在生产不同规格烟支时出现的故障机理各有不同。在生产常规烟支时,故障原因主要是长时间高速生产引起积胶、积垢,解决办法是:定期对关键部位进行清理。相比之下,生产细支烟支时设备出现的问题会更棘手一些:首先,每一批次的水松纸、胶水等材料都对烟支质量有较大的影响,稍有偏差会引起烟支长短不一或者是露白等质量缺陷;其次,细支烟支在搓接过程中对异物的进入更为敏感,会引起设备跑条等故障。面对这些不可控的因素,挡车工可以做的是:加大设备清洁和烟支检验的频次,减少烟支质量缺陷和停机故障。

总之,面对问题,我们首先应沉着冷静,结合过往的经验理性分析和比较,然后找到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的办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