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他和他的团队,国产烟机人的骄傲~~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智造工场公众号 作者:李一村、符国强
A+ A

所在单位:

湖南常德烟机公司

基本情况:

成立于2019年3月,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全国烟草技术能手、湖南省劳动模范符国强为带头人,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劳动模范杨志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百优工匠王永幸等为骨干成员。

工作特色:

致力于解决国产烟机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推动烟草机械加工技术的进步。

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金工车间二楼会议室旁,有一个不起眼的房间,这便是符国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驻地”所在了。

图片

两年来,工作室带头人符国强(中)带领成员聚焦生产制造中的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10多项创新成果。

“虽然工作室才成立两年,但我们已经取得了10多项创新成果。”指着满墙的荣誉,工作室带头人符国强自豪地介绍道,聚焦烟机生产制造中的技术难题,团队成员开展数次技术攻关,已为企业节约了100余万元生产成本。

工作室带头人符国强(左)与技术骨干张超龙在探讨如何通过CAM软件对原有手工编制的加工程序进行优化。

ZJ116A、ZJ118型卷接机组是常德烟机公司近年来主推的产品。在加工过程中,产品关主件双通道流化床出现装夹困难、装夹次数多、加工易变形等问题。2019年3月,公司启动“缩短双通道流化床加工时间”项目,工作室主动承担攻关重任。通过团队分析和反复试验,他们很快制定出解决方案。首先,选择回转精度与重复定位精度较高的HEC800为加工机床,设计了两组专用工装夹具,该夹具粗精加工可共用,整个加工过程中无需中途停顿更换夹具上压板的位置,减少了加工过程中的人工干预。然后,根据新工装夹具特点,优化加工工艺流程,将4道加工中心工序合并为2道,装夹次数由9次缩短为4次。在此基础上,根据工艺调整加工刀具、切削参数,解决加工过程中振刀和变形问题,重新优化了加工程序。项目取得明显效果,工艺流程由7道工序缩减为3道,加工时间缩短为原来的40%,加工效率提高了150%,各尺寸公差控制良好,平均每件生产成本节约7000元。

图片

工作室成员在检查烟枪底座表面铣削质量,探讨如何优化铣削刀具和参数,进一步提高零件表面质量。

2020年,针对铸铁件面铣削加工没有统一铣削作业标准、加工参数给定和刀具使用不规范、铣削效率难以提升等问题,工作室制定《铣削加工指导书》,实现了铣削作业标准化;编制“铣削参数电子表”,在相应位置输入刀具参数,能自动计算出操作者所需要的主轴转速和进给速度;将计算机优化的加工程序进行后处理,并导入NC程序数据库,进行统一管理和备份。改进效果非常明显,主传动箱体、主墙板等零件的铣削效率均提升20%以上。随后,该模式面向全车间推广,把改善目标扩大到车间其他铸铁件加工刀具的选用和参数推荐上,大大提高了铣削加工效率。

两年间,工作室还解决了ZJ116A、ZJ118型机组关主件半轴两公差孔与轴向垂直度公差超差的问题,研制出“一种烟草机械半轴的夹具”,攻克了墙板类零件加工效率提升、轮毂类零件效率提升和易变形件铸铝件加工、高精度箱体类零件加工、复杂薄壁类箱体零件加工、高精度轮毂类零件加工等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

大师课堂打造工匠“孵化器”

QQ截图20210422133919.jpg

符国强,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全国烟草技术能手、湖南省劳动模范、常德市十大杰出工匠称号,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两年来,工作室取得不少成果,与良好的运行机制密不可分,更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广泛参与。“独木难支,孤掌难鸣”,一个人的能力再强、水平再高,“单兵作战”的力量毕竟有限,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不断培育新苗、培养新人,工匠精神才能切实落地生根,真正薪火相传。

总结起来,工作室在培养人才方面有以下特点——

重实际,讲实效。“聚焦一线痛点,服务生产需要”,工作室紧盯车间生产最关键、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团队每一位成员,都要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方案,并在讨论中不断修正,促使成员在探索中不断成长,真正理解所学理论,能够融会贯通。

重培训,讲传承。工作室根据专业背景、技能熟练程度等,为团队每一位成员量身打造个性化培养计划,让每位成员能够在相应领域独当一面。广泛开展“老带新 师带徒”活动,张超龙等一批技艺精湛的工匠师傅和技术员,梳理多年从业经验,走上讲台,无私分享心得。工作室的劳模标兵与生产一线师傅,“一对一”结对帮扶,共同成长。同时,工作室不定期召开学习会、工作会、总结会,开展项目交流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持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

重激励,讲规范。明确每位成员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与目标,规范了经费管理与评价奖励机制。根据车间奖惩制度规范,细化激励措施,由工作室牵头,从思想品德、管理能力、工作能力、技能水平和完成工作情况等方面考察团队成员是否达到培训目标,对优秀者给予奖励。对项目成果进行积分评定,将结果作为团队成员评选先进、岗位晋级的重要依据。对于重大项目攻关、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课题,予以重奖,从机制上激发大家攻坚克难的热情。此外,完善工作室进入退出机制,劝退不达标者的同时,不断发掘新苗子,吸纳符合条件的优秀员工,充实工作室队伍,确保工作室的活力。

当前,工作室汇聚了工艺、技术、生产、管理等各岗位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了人才队伍的集聚作用、劳模标兵的“头雁效应”,涌现出冯广、戴俊豪等一批优秀技能人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