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三分在用 七分在养

——我与国产烟机的“相处之道”
2021年03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周波
A+ A

车间一角的显眼位置,是我们厂去年引进的第一台国产ZJ116A卷接机。作为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超高速卷接机组,ZJ116A采用的是IPC控制系统、全质量检测传感器系统,具有机速高、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降噪好等优点。

QQ截图20210319105439.jpg

工作中的周波。 原色

看着输送通道上包装整齐的烟支,我心中感慨万千。作为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一名机械主维修工,30年来,我管护过数代国产烟机。在长期相伴而行的日子里,我逐渐建立起了对国产烟机的信心,也总结出了一套与国产烟机的“相处之道”。

开好设备,清洁占一半

1991年,我走出校门进入宁波卷烟厂,第一天就被安排在“新中国”卷烟机上实习。

相较于进口MK95型卷接机,“新中国”卷烟机在运行稳定性上还稍显逊色,在齿轮部件精度上也有一定的差距。这对设备的维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卷烟机胶缸清洁为例,胶缸清洁不到位,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就会存在胶水“甩”出的现象,从而影响水松纸的输送、包裹质量以及其他各种衍生问题。相比之下,进口卷烟机不太容易积胶积灰,对设备的清洁要求也没那么高。

那时,有经验的老师傅告诉我,开好国产设备,清洁占一半。我就像抓住真理一般,将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每次开机或是生产结束时,我都会格外用心,不抢时间,不怕麻烦,做好每个部位的清洁工作,小到压板,大到鼓轮,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也正因如此,那几年我所在的机台产品质量稳居车间前列,多次获得先进机组荣誉,而我的操作技术也在不断的实践中突飞猛进,这为我后来走向维修工岗位奠定了基础。

养成良好维保习惯

得益于优异的业绩,几年后,我顺利晋级成为一名卷接机维修工。随着岗位的调整,我的关注点也从设备的操作清洁转移到了维护保障上,先后参与了ZJ14、ZJ17型国产卷接机组的维保。

2016年,厂里引进了ZJ116-ZB48型超高速卷接包机组,我被派负责ZJ116卷接机的安调和维保工作。接到任务时我是有些忐忑不安的,因为ZJ116卷接机设备运行速度达到惊人的16000支/分钟,相较于7000支/分钟的ZJ17卷接机,设备的稳定性能否得到保障尚不可知。

好在事情远比我想象的要好。从启动安装到验收,我们仅用60个工作日便完成了全部工作,创下国产超高速卷接包机组安装调试新纪录。设备正式投产后,卷接机组运行速度稳定在15000支/分钟左右,包装机组运行速度稳定在750包/分钟上下,整线运行速度和有效作业率位居烟草行业前列。

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认为有赖于扎实的设备维护保养工作。

在设备带料试机过程中,为提高设备对原辅材料的适应性,我们为设备厂家提供了与后续生产一致的卷烟纸、水松纸、商标条盒等辅料,最大限度避免物料问题对设备调试造成干扰。

同时,积极开展预防性维修。结合技术要求以及自己的经验,我对一些易损耗且需要周期性更换的零部件进行提前更换。这样能够将设备故障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大大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

做好设备健康管理

如今,在宁波卷烟厂,国产烟机已成为生产线上的绝对主力,新机型的加入也让我们肩上的担子逐渐重了起来。2018年,车间开始推行精益维修班组建设,按区域划分机组,指定专人专管。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为了更好地掌握设备运行状态,我所在的精益维修小组编制了保养、润滑、精度恢复、自检自控检验、总成维修等工作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分工、方法和标准,切实落实设备维保职责。同时,我们建立了设备健康档案,详细记录每一次故障维修、维保情况,并对服役多年的设备部件尺寸、精度进行了重新测量,对轴承、齿轮等磨损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提升了预判能力。

设备同人一样,是有寿命的,但通过维保人员的悉心维护,会大大提升设备的运行质量和使用寿命。现在,“用好、维护好国产烟机”的理念已渗透到了我们每一位维修人员的血液中,形成了一种习惯。

30年弹指一挥间,与国产烟机一路同行,让我心里有了挂念,也让我拥有了勇气与自信。现在回头看,国产烟机的发展是不断爬阶梯的过程,一阶有一阶的辛苦,一阶也有一阶的收获和成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