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近10年国防军费与烟草税利对比,中国烟草连续10年超万亿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深蓝智库Pro 作者:深蓝智库
A+ A

3月5日,财政部公布2024年国防预算为16655亿人民币。

3月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消息:2023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5217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财政总额15028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为稳定经济大盘、保证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烟草行业是我国重要的税源,几乎每个老百姓都知道这一点。根据计算,2023年烟草财政总额占全国财政收入接近7%。

自媒体时代以来,烟草行业的风吹草动又很容易成为博主们吸引流量的优质话题。其中,烟草与航母数量的换算、中国烟草与其他知名企业的利润对比,几乎每年都会拿出来传播一阵。在这种大面积传播的过程中,“烟草贡献基本覆盖军费开支”也成为了一种社会共识。

固然不能妄加揣测上头就是这么算账的,只是数据对比的现实巧合性给人们提供了一种乐意认同的一个观念。

根据公开数据,整理了近10年国防预算与烟草行业税利贡献的数据对比,图表如下:

640 (3).png

2014~2020年期间,烟草税利总额一直略高于国防预算。从2021年开始,二者基本持平,国防预算略高于烟草税利。所以前面说的那些关于烟草和军费对比的观点也没啥毛病。

自2014年烟草税利首次站上一万亿关口,至今已经连续10年保持在一万亿以上水平,10年合计超过12万亿。由此,也可以更为直观地理解“为稳定经济大盘、保证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句话的分量感。

640.png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人口结构正在进入加速调整,可以确定的判断卷烟消费者的总体规模一定是趋势性缩减的。由此,要保证一个行业的效益稳定,就要从以下几个大的方面来解决:一是提升结构,二是更大力度的打假,三是从市场化角度更好地畅通流通机制,实现更高效率的供需匹配,四是产业系统的改革创新和降本增效,也就是高质量发展、假设现代烟草经济体系的要义。

对比2014年总销量规模的最高点5099万箱,2016年至今的总量平均值在4700多万箱,逐年保持微增状态,很好地贯彻了“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要求。从图表可以看出税利增长的效率明显高于规模增长。这得益于行业整体权衡市场需求以及行业任务目标而持续进行的结构调整优化。

从趋势来看,总规模的持续增长空间已经不大,结构提升也需兼顾消费需求的现实以及社会的稳定,那么从保证行业贡献的政治站位来出发,上头的工具库还剩下一个大招,也就是税率的再次调整。

最近几年,许多企业都在按步骤,有节奏地对部分规格的批发价进行跨价类上调,在低结构产品整体供给紧张,终端零售维持长期溢价的环境下,这种跨类调价预计还会持续下去。这也可算作调税的另外一种形式罢。

2015年提税顺价至今已快10年。那个“特殊贡献”时期仍然记忆犹新。处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不论是习惯对照国防预算还是结合对当前经济环境的模糊体感,烟草行业服务经济大局、稳定经济大盘的定位和任务仍然是首要,也会对短期的一些市场变化或者政策实施多一些理解。所以,在任何时候都要记得那句话: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