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农村的烟为何比城市的贵?

2024年02月23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琳霖
A+ A

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的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老家的瓜果蔬菜均比大城市便宜,但香烟的价格却比大城市的贵;除了我老家以外或许也有其他农村存在此现象,但希望这不是普遍现象。

一、农村香烟价格为何上涨?

春节期间,我在乡镇的商店购买香烟时,发现部分品牌的价格比大城市还要高。以某知名品牌为例,在大城市售价为14元/包,而在农村售价却达到了16元/包。在我老家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而是普遍存在。那么,农村香烟价格为何会出现上涨呢?

二、农村消费者对香烟的需求分析

1. 消费习惯:我国农村地区有着深厚的烟草文化,吸烟人数较多。在很多农村地区,吸烟被视为一种社交行为,尤其是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时,互相递烟成了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因此,农村消费者对香烟的需求较高。

2. 收入水平: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收入水平的提高使得农村消费者有能力购买更多的香烟,从而推高了香烟的价格。

3. 消费心理:在农村市场,部分消费者存在攀比心理。他们倾向于购买价格较高的香烟,以显示自己的经济实力。这种消费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香烟价格。

三、农村香烟市场的供给现状

1. 渠道不畅:与大城市相比,农村香烟市场的供应链存在一定程度的渠道不畅问题。农村地区的零售商往往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才能获取到香烟货源。这使得农村香烟价格相较于城市有所上涨。

2. 运输成本:农村地区地域广阔,香烟的运输成本相对较高。在香烟价格中,运输成本占据一定比例。因此,农村香烟价格会受到运输成本的影响,出现上涨。

3. 政策因素:我国对烟草行业实施专卖制度,烟草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于香烟销售。在政策引导下,烟草公司倾向于优先保障城市市场的供应,而对农村市场的投入相对较少。这导致农村市场香烟供应相对紧张,进而推高价格。

农村的香烟价格高于城市,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从市场需求与供给的视角分析,这一现象背后涉及到消费习惯、收入水平、消费心理等多方面因素。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相关单位和消费者共同努力,优化供应链、加大监管力度、引导消费观念、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等多方面的措施。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村香烟价格回归合理区间,让农村消费者享受到更加公平的消费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