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卷烟的百般风味从何而来

2024年01月16日 来源:铺子哥
A+ A

千年前,古玛雅人在举行祭祀活动时,将祭品置于土坑中,燃烧以供奉神明。某次祭祀中,或是有意或是无意,火坑中混入了野生的烟草,燃烧过后,香气四溢,风味迷人,这成为人类最早对烟草香气的认识。

随着烟草的开发使用,人们认识到对烟草的不同风味认识加深。今天,现代烟草从不同标准,可以划分出多种香型。

原香型卷烟:回归烟草本味

近年来,消费者对烟草的理解不断加深,对原生态、原滋原味产品的消费取向越发兴起,原香型香烟受到了更多欢迎。原香,指表达烟草原本的香气风格的烟。原香型卷烟较少添加其他香味元素,生产工艺侧重保留烟叶本味,但原香型卷烟也并非简单的无加工烟草,而是选择合理、科学的加工方式,凸显、还原本味。

就像烹饪,保留食材的原味与原始的营养,比添加调料更考验厨师技术。烟草中,原香型也是更难做好的香型,它需要更优质的烟叶,更精准地把控烘烤,发酵,卷制等加工过程,系统地管理好整个工艺,方能生产出好的原香型烟。

也需要认识到,烟的风味来源是复杂的,即便是自然生长的烟草,不同地区也有不同风味,而储存、品吸方式也会改变烟草的风味,原香是没有固定标准的。

在我国,不同产地的烟叶,有不同的风味倾向。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全国烤烟烟叶香型风格区划》,将全国烤烟烟叶产区划分为八大生态区,把烟叶风格划分为八种香型。例如,西南高原生态区所产烟叶风格特征为清甜香突出;黔桂山地生态区为蜜甜香;黄淮平原生态区为焦甜焦香等。不同的香味倾向同样说明,烟的原香各有千秋,并非千篇一律。

混合风味卷烟:烟香的锦上添花

烟同样也可以在加工过程中,调配出丰富多元的风味,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烟的调味方式多种多样。比如,从卷烟所用烟叶配方上,混合具有不同类型的烟叶,让烟香的层次更深厚。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长期以来烟草消费以纯烤烟为主,但在海外,混合烟更受欢迎,这里的混合烟指的是,卷烟的烟叶混合了烤烟、晾晒烟、香料烟等多种烟叶,创造出丰富的风味。近年来,这类混合烟在我国也获得了不少关注。

除了混合烟叶,在卷烟中加入其他风味的方式还有很多,萃取添加也是常见的一种。近年来,烟草行业在风味上不断创新,特别是在中式卷烟上,通过吸收茶香、酒香等传统的中国味道,以科学萃取的技术方式,提炼出它们的核心风味,再添加入烟草中,让中式卷烟更有中式风味,让卷烟产品更具有差异化。

烟的调味,核心还是为了消费者更好的品吸体验,供给各种香型、多元风味的卷烟,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让各种风味喜好都有所满足,也是真正地尊重消费需求的体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