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元旦小长假,『仪式感』消费再出圈

2024年01月05日 来源:腔腔说
A+ A

元旦小长假的消费现象,为2024年烟草消费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不远走,自狂欢

在室内,年轻人围坐在屏幕前,收看各个卫视、网络平台的跨年晚会,并在社交平台上热烈讨论节目内容。在微博上,仅哔哩哔哩#2023最美的夜跨年晚会#话题,就有5.2亿的阅读量、696.9万的互动量。以前「春晚」才有的讨论盛况,如今元旦也具备了。

在户外,年轻人聚集在公共场合,一起倒数跨年、放飞气球、观看烟火等。元旦当天,香港、武汉、成都、石家庄、杭州、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的步行街或游乐园因人员规模大、讨论热度高轮番登上热搜。其中,香港维多利亚港举办了历年最大规模、历时最长「跨年倒数」烟花音乐汇演,诸多市民和游客齐聚在此,共度新年。

趁假期,去远方

趁着三天小长假,还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去远方感受跨年氛围,主要有境外旅游、冰雪旅游、观看演唱会和话剧演出等。数据显示,元旦三天假期国内跨年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68%。

境外旅游。在2023年被判定为「消失」的境外游重新燃起火苗。据官方报道,元旦期间境外游人次占比接近20%,东南亚国家尤其是契合新年氛围的国家成为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在热带地区避开冬季,享受跨年狂欢,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

演唱会和话剧。2023年热门的演唱会、话剧消费持续火热。据环球网透露,北京元旦假期153个剧场举办营业性演出共计268台807场,吸引观众逾21.6万人次,票房收入约5353.8万元。同比2023年分别增长166.3%、263.7%、442.8%。

冰雪游,哈尔滨「赢麻了」。作为「冷冬季」,北方多个城市的冰雪消费大受欢迎。其中,哈尔滨更是连续登上热搜。携程报告,哈尔滨哈尔滨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58%。在各大平台,关于哈尔滨旅游的关键词如「冰雪大世界」「冻梨」「鄂伦春族」「南方小土豆」出现频次居高不下。

仪式感消费的本质是消费升级

从元旦小长假的欢度方式上,可以看到国内经济持续升温、人们生活热情与消费热情的高涨。在本轮消费热潮中,又以仪式感、精神需求为主。不管是看演唱会、看话剧、冰雪旅游等的「大消费」,还是去热闹的街区看电子烟花、跨年倒数等的「小消费」,基本都是为了生活中的仪式感,为了精神上的愉悦,为了使这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这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这种消费看似没有留下实物,但内在的满足却是恒久。

打造仪式感卷烟,很简单

从马斯洛需求原理来看,仪式感消费位于「社交需求」和「尊重需求」层面,是消费升级的真实写照,是年轻人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仪式感构建了消费者和产品、品牌之间更具信任感和依赖感的关系,增强了彼此的粘合度,实现了用户对品牌的真正认同。

小编认为,对于仪式感的强烈需求,可能也是2024年烟草市场的一大消费方向。因此,烟草品牌可提前做好准备,以仪式感赋能产品体验。

在推出新品上,注重产品的精致感,赋予产品独特的品吸体验和文化底蕴,让消费者抽起来有趣、品起来有趣、分享起来有趣。

在营销上,一方面推出周边创意产品,比如与卷烟有关的卡片、帆布包、帽子、手机壳,满足消费者「配套消费」的习惯;另一方面打造有仪式感的线上线下圈层活动,以沉浸式场景与消费者产生文化共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