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年底出行,谈谈吸烟与公共礼仪

2024年01月04日 来源:金叶漫谈 作者:老张
A+ A

随着年底的临近,人们的出行频率也逐渐增加,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频率也随之增加。对于烟民来说,长时间的旅途或是等待中,他们有时候忍不住抽一支烟。然而,如何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在交通工具上抽烟时,恪守礼仪、文明吸烟,不仅关乎个人素质,也影响到他人的权益和感受。

比如近期又有烟民在高铁上吸烟被处罚的例子。

近日,厦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成功快速办理了一起动车吸烟案件。

据了解,2023年12月15日19时左右,在厦门北开往北京的D746次动车上,一名男子在车厢内吸烟,被巡查车厢的乘警当场查获。据悉,当乘警巡逻到该车厢时,男子发现乘警非但没有停止吸烟的违法行为,反而将熄灭的烟蒂堂而皇之的丢向自己早已经准备好的“烟灰缸”,还准备打算再点一根香烟。值乘民警发现后立即制止,告知其已经涉嫌违法,并将该男子交前方三明北车站派出所处置。

经查,该男子姓赵,乘坐12月15日的D746次列车从厦门北回老家聊城探亲,在车上总共吸食了两根香烟(一根未点燃),未造成烟雾报警和列车减速,该赵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早知道就不带烟上车了,我还整个铁盘子当烟灰缸,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赵某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他原本以为动卧车厢就是普速火车,所以才在车厢内吸烟。原来,赵某从未乘坐过动卧车,对于动卧车和绿皮火车的区别一无所知。在得知自己将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时,自己的行程也被耽误,赵某悔不当初,表示以后再也不敢在动车上吸烟了。

作为一名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时,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自己行为可能对他人造成的影响,并遵守相应的公共礼仪。吸烟虽然是个人的选择,但在公共场合,我们需要尊重他人的权益和感受,在公共场所抽烟时,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给他人带来的不便和危害。同时,恪守吸烟礼仪也是尊重他人、展现个人素质的重要表现。

下面笔者就简单介绍几点文明吸烟小tips:

遵守公共场所的吸烟规定

不同的公共场所可能有不同的吸烟规定。在出行过程中,烟民应主动了解并遵守相关规定。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很多地方都明确规定禁止吸烟。在遵守规定的同时,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

选择合适的吸烟场所

如果确实需要抽烟,应选择开阔且通风良好的场所,避免在密闭空间或人群密集的地方吸烟。同时,也要避免在有禁烟标志的区域吸烟。

注意个人卫生和烟蒂处理

抽烟后,应及时清理个人卫生,如漱口、洗手等,以减轻身上的烟味。此外,烟蒂的处理也十分重要。应将烟蒂完全熄灭后丢入垃圾桶内,避免乱丢烟蒂引发火灾或破坏环境。

尊重他人的感受

即使在允许吸烟的场所,也应主动询问周围人的意见,尤其是对于有孕妇、儿童或老人的情况下,更应尊重他们的感受。如果他人表示不适或反对吸烟,应立即停止并致以歉意。

了解禁烟场所的处罚规定

在禁烟场所吸烟不仅危害他人健康,也违反了法律法规。因此,了解禁烟场所的处罚规定是每个烟民的必修课。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禁烟场所吸烟的处罚措施可能包括罚款、警告、社区服务等。在某些国家和地区,甚至可能面临刑事处罚。因此,烟民在出行时应特别注意当地的禁烟规定和处罚措施,切勿以身试法。

总之,年底出行时,作为烟民应更加注意自己的吸烟行为是否得当。通过遵守公共场所的吸烟规定、选择合适的吸烟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和烟蒂处理以及尊重他人的感受等方式,展现文明吸烟的一面。

这不仅有助于提升个人素质形象,也能为共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携手共筑一个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同时也要了解禁烟场所的处罚规定并严格遵守,以维护自身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