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悦己型消费,强化年轻化感官体验

2023年10月09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阿彩
A+ A

消费群体从年龄与心态上的双向“年轻化发展”,衍生出与以往不同的全新消费观念。而过去三年的疫情影响更是促进了这些观念的扩散。

“自我关爱正当时”,消费者对于日常消费有了新的理解和追求,悦己,正逐渐浸染在人们的日常消费活动中,成为当下的流行消费趋势之一,我国消费品行业因此正在发生着深刻而缓慢的变化,同时这也反向助推了人们的消费信心。

有相关调查显示,“情绪价值”与“感官体验”已成为年轻化消费者购物决策考虑因素中仅次于“产品品质”的关键因素。

因此在这样的消费新时代,大部分的消费者更加倾向于购买能够提升生活品质、愉悦身心的产品,获得更好的生活体验。一切都有迹可循。

首先是我国经济的整体飞速发展早已经满足了消费者“温饱”的最基本需求,基础物质之上,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愈发强烈;

其次,经过疫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意识到“专注当下”的重要性,一方面增加存款,为后续的生活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在合理的范围内,更加乐于且敢于为自己消费,市场活跃之中迅速复苏,餐饮、文化及旅游相关服务消费持续回暖,我们也看到了春暖花开之时,各地人头攒动的旅游盛况。

第三点,不少的年轻人会在日常调侃,年轻的生活是“该省省该花花,骑自行车上酒吧”。这些网络的流行语精准体现出年轻人的心态,悦己的快乐体验与实用并重,当下的年轻消费者更感性,却也同样理性。

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尽管“年轻化”已经是行业内的固定话题,但悦己型消费反向助推了品牌的年轻化之路加速,也就使得近几年来,行业创新频频,令人目不暇接。

产品层面,甜润的徽烟感知品类不断扩容,焦甜香、石斛润,甜润口感与心感搭配,又以“甜润中国行”为依托,一系列线上线下体验活动足迹遍布全国市场,辐射巨大的消费范围,强化产品体验,强化全新感知,获得了市场与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见证了品类的力量;

金圣青瓷系列产品,以汝窑的代表色天青色为基,兰州品牌的“涧水蓝”、荷花品牌的“马尔斯绿”等等产品,从传统的“红黄蓝”包装三色之中跳脱,配合或简约或古典或精致的包装设计,以包装的颜值创新另辟蹊径,吸引了不少的年轻消费者;黄鹤楼“视窗”的中空滤棒与涡轮增压的新概念,让市场见证了技术创新的能量,嘴棒上的透明“储气仓”能够让消费者直观地感受到烟气的聚集与流动,正是这与众不同的真实体验,让“视窗”在消费者中广泛流行;

玉溪(翡翠)文化价值体系升级,以“逢年过节送翡翠”打开年轻化礼赠市场,传统文化的新生,经典场景的重新演绎,国风之下的品牌打造,都让“文化体验”满分,与年轻化的消费者精神共鸣……

营销层面亦是如此,内容与场景是营销最重要的两个维度,内容方面众多烟草品牌纷纷开启“有温度、有内涵”的内容输出,常规的品牌文章、品牌专刊等文字,倾向于更加贴近生活的内容,从无数的嘉宾采访、生活感悟、时事解读等内容中,寻找与品牌契合的“灵魂交叉点”。短视频、直播等新兴手段,也抛弃了以往的大段宣讲方法,将品牌或者产品融入真实生活,增强体验感,直击消费者内心。

场景营销也在专注“悦己”的年轻人推动下,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利群品牌结合当下年轻人热爱的“露营”活动,推出系列化海报和相关营销,谋求品牌文化与新热点、新人群的结合;双喜品牌在音乐营地开展线下活动,吸引众多年轻消费者,体验轻松滋味;年轻化的消费者带来的新社交场景、新礼赠场景、新自吸场景等都成为品牌与消费者见面的机遇,当下的烟草品牌正在逐渐融入这些场景之中,以期寻求与年轻消费者的心灵碰撞、场景共鸣。

正在不断年轻化的消费人群与骨子里自带的“悦己”观念,让他们更注重产品使用上的爽感、心理上的满足感和不断尝试的新鲜感。烟草产品层面和营销层面的创新在不断追逐的,也正是这些看似缥缈,实则处处有料、处处生机的“感觉”。更加愉悦的品牌体验、更加实用的产品体验、更加真实的场景体验,多层次的叠加,让品牌与年轻化消费者更进一步,逐渐能够窥探善变年轻人的内心世界。

同时,谈及“悦己型消费”,就离不开高端产品与高端品牌在年轻人中的“地位”。爱马仕的彩妆,成为不少年轻人生命中的“第一支爱马仕”,茅台的冰淇淋也成为许多年轻消费者的“人生第一口茅台”。因为悦己,他们向往更加高端高质量的产品,向往产品提供的更加丰富的情绪价值和感官愉悦,向往一些“生活中的仪式感”。

消费观念从实用主义到悦己心态发展,也让年轻化消费者更够更加迅速、更好地接受和感知升级型产品,产生消费的冲动。对于高端及超高端卷烟来说,悦己的年轻化消费者是未来不容忽视的重要消费力量,从品牌定位起,到消费场景止,品牌发展的每一个层面都可以与年轻人走近一步,交深一点,共鸣一些,探寻高端与年轻之间的和谐相处之道。

我们常说,年轻人是捉摸不透的,但由种种迹象看来,年轻人所寻求的,也不过是“更好、更真、更新、更快乐”,如此悦己,是消费者的心,更是品牌努力的重要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