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三年大变样,湖北市场大不同

2023年06月13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依昂
A+ A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湖北市场最先受冲击,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如今,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再度回归正轨,湖北省政府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GDP增长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899.7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1%,简单的数字证实着湖北经济的回暖与复苏。

如今湖北省的卷烟生态环境是否发生了变化?在消费日趋理性的环境下,湖北市场的消费者又有何新需求?这些看似细微的问题,却投射出整体市场的发展变化。

1-21010511435b23 (1).png

经过实地走访,小编发现如今的湖北卷烟消费市场与三年前相比,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一超多强、开放包容的大市场初步形成。

从品牌竞争来看,湖北市场的开放度有了较大提升,以一种包容的态度迎接八方来客,各大品牌在市场上开始崭露头角。虽然本地黄鹤楼品牌仍然占据强势的市场地位,但是随着省外品牌进军的速度加快,消费者品牌选择的倾向趋于多元化。

黄鹤楼品牌作为地产烟,在品牌竞争中居于主导地位。

“软蓝”“软/硬红”“软/硬珍品”等产品,凭借强大的消费认知度,成为湖北市场消费者自吸和礼赠的首要选择,是黄鹤楼品牌架构的压舱石。

“峡谷情系列”产品抓住次高端消费需求,从细分品类入手,涵盖常规、中支、细支、爆珠多品类产品,给予了消费者特殊的口感体验,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产品选择,为推进黄鹤楼品牌整体结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鹤楼品牌之外,省外烟大量进入本土市场并且有着突出的表现。

省外烟中,全国性大品牌,如利群、南京、芙蓉王等表现都非常突出。在笔者调研过程中发现,利群(软长嘴)、南京(金陵十二钗烤烟)等产品在湖北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芙蓉王品牌于2022年进入宜昌市场,在短时间内即构建起良好的消费口碑,如芙蓉王(硬)、芙蓉王(硬细支)等规格都表现均可。

新势力产品,如“软/硬荷花”、“徽商新概念细支”、“跨越”、“天子中支”等产品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总体来看,湖北市场的格局已经从黄鹤楼品牌一家独大到一超多强的新格局转变,随着竞争日益加剧,未来湖北市场将会迎来越来越多的新力量,愈发呈现出精彩纷呈的市场状态,共同推动湖北市场走向春暖花开的新局面。

第二,从常规烟一统天下到全品类消费转变。

随着中支、细支等细分品类的快速发展,湖北市场也由以往常规卷烟消费为主的市场状态,转变为各种新品类卷烟消费并存的局面。其中细支烟、爆珠烟在湖北市场出乎意料地好,尤其在高端价位更为受欢迎,中支烟虽然较细支烟仍有一定差距,但消费者对于中支烟的接受度也在逐渐提升。

首先来看细支品类,湖北市场的细支烟消费由二类烟起步,主流价位段正在向普一类甚至更高价位段转移,为中高端卷烟销量增长贡献了巨大力量。

具体来看,畅销产品主要有黄鹤楼(天下名楼)、黄鹤楼(硬峡谷情细支)、黄鹤楼(视窗)、贵烟(跨越)、芙蓉王(硬细支)、荷花(细支)、南京(十二钗烤烟)、南京(雨花石)等。黄鹤楼(视窗)凭借地产烟优势和创新性的技术应用,引发消费者追捧,拉动了品牌整体的价值感。

细支烟在湖北市场的快速发展,是由多方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

一方面进入疫情后时代,“抽少一点儿,抽好一点儿”的卷烟消费理念在消费者心中更加强化,尤其是带有特色卖点的细支品类更受湖北市场的消费者青睐,贵烟(跨越)、黄鹤楼(视窗)即其中的典型代表。

另一方面,离不开相关政策的引导和商业公司的积极培育,有零售户明确表示,商业经理在进行品牌培育过程中,更加注重细支烟产品的培育,尤其是高端细支产品。

再来看中支品类,经过近几年的沉淀,中支烟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成熟,在湖北市场上形成了中支烟百花竞放、争奇斗艳的局面。

其中,如黄鹤楼(硬奇景)爆珠、天子(中支)、七匹狼(纯境中支)、中华(金中支)、中华(双中支)等产品表现都非常亮眼,云烟(黑金刚印象)、荷花(双中支)等也有一定拥趸,中支消费习惯正在悄然间培育起来。

此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带冰爆类卷烟很受消费者欢迎,比如黄鹤楼(硬8度)、南京(大观园爆冰)、555(双冰)等。消费者反映湖北地区酷暑难耐,抽点冰爆类卷烟感觉很舒服。而且,冰爆类卷烟消费者不分年龄段,完全由消费者是否需要决定是否购买。从中不难看出,作为一个特色品类,冰爆类产品还是有市场的。

纵观湖北市场细分品类,可以发现受欢迎的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带有鲜明的特色记忆点,且消费结构较高。这包括技术的创新应用、中式文化的风格塑造、产品的特色体验等。总之,市场呼吁有特色的高端产品。

第三、持续升级的消费结构。

湖北市场原本消费结构就相对较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湖北市场的次高端扩容趋势明显,吸引了许多品牌前来布局。

黄鹤楼品牌,率先看到了300-500元次高端价位段的市场潜力,凭借“峡谷情系列”以及众多细支、中支卷烟,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其中,“硬峡谷情细支”自上市起就在本地市场一直处于畅销的状态,“硬奇景爆珠”凭借中支烟的发展风口,引发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其他省外品牌同样不甘落后。利群品牌的经典代表产品利群(软长嘴)在湖北市场表现很是亮眼,利群(西子阳光)凭借细分品类优势增速迅猛。荷花品牌作为高端新势力,凭借清新亮眼的包装和舒适满足的口感在湖北市场很是活跃,“软/硬荷花”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成为一部分消费者的口粮烟。

当然也要注意,卷烟消费升级是循序渐进、梯次化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高端市场百花齐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高端产品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给予产品充足的时间,才能打好市场基础,迎来长远的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