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有人说吸烟很“爽”是一种假象,作为烟民你同意吗?

2023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只要是烟民,相信都会这样一种体念:每当长时间未吸烟后,心里觉得憋得难受之际能及时吸上一口烟,那真是一个“爽”字了得。顿时感觉浑身轻松,精神振作,劲头十足。但是有人说这“爽”并非是烟民真实心理反应,而是一种假象。这是因为无烟可吸感觉难受在先,而吸烟体念“爽快”在后。因此说吸烟者感觉“爽”是有前提条件的,无非是因为无烟可吸、或者刻意控制不去吸烟的话,心里就会非常地难受和不舒服,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感到极度痛苦和焦虑,在这种情况下吸烟才觉得“爽”。而更多情况下,吸烟则是一种随波逐流习惯性动作,是一种心理作用罢了。于是长此以往,说吸烟“爽”,其实是烟民的自欺欺人行为。

比如说,午饭后休息时,非烟民一般可以快速自然地进入梦乡;但是烟民却不行,他们还想着“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于是一定要在休息前吸支烟,否则心里就似乎不够踏实,也睡得不沉。再比如,无论怎么懒散的烟民,每天都会精心备好“干粮”,随时好好享受一番。即使是在出远门之前,也会考虑好烟的储备问题。这是为何呢?无非在于烟民难以承受无烟可吸的痛苦,想吸烟而没烟那才是一种折磨。

因此在非烟民看来,烟民之所以乐此不彼地吸烟,不是因为吸烟很“爽”,而是因为吸烟能及时缓解和消除焦虑,毕竟长期养成了吸烟习惯,一旦无烟可吸心里便感觉空虚与寂寞,此时此刻自然产生有烟便十分“爽”的感觉。这就是所谓烟民吸烟的唯一好处,这一好处具有极强的被动性和依赖性,即便是面对吸烟的不适感、以及吸烟侵蚀健康等,也恋恋不舍,难以放弃。因为无烟可吸的难受和痛苦,要远远大于由吸烟弊端带来的影响。所以只要这个现象一天不消失,这一好处就会一直维持下去,吸烟也就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或许有人会质疑:既然吸烟具有及时缓解、消除无烟可吸的难受和痛苦这一好处,与吸烟会让人很“爽”、令人享受这两种说法有什么不一样吗?无烟可吸的难受和痛苦,难道不是烟草积极作用的结果吗?其实不一样!因为这其中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必需要纠正的观点,即无烟可吸的难受和痛苦是因为吸烟一事引起的,而且吸烟又可以让这一难受和痛苦消失,但是其中无烟可吸的难受和痛苦,却与烟草没有半毛钱关系。实际上,如果一个人之前不吸烟的话,那么怎么会感受到无烟可吸带来的不适和难受,甚至痛苦呢?所以说烟民之所以在无烟可吸情况下感觉难受和不适,就是因为之前吸了烟有了烟瘾,而烟瘾发作起来才觉得难受,而在烟瘾发作难受之际吸烟就有“爽”的错觉。一个始终不吸烟的人,让他吸一口烟或者一支烟,他怎么会感觉“爽”呢?

因此说吸烟“爽”,就是假象!但是事实如何?烟民又如何辩解?应该说大多数烟民对此持反对态度。烟民说在当前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挣钱不易的大环境下,每天都得承受这样或者那样的、来自方方面面的焦虑,如果家境不好,完全靠自己打拼的话,一套房子都会折腾一辈子,哪里体会到幸福感?有的只是压力和压抑,不靠吸烟来调节一下,长时间精神会崩溃的。此时借烟解愁是最好的方式,没有之一!相反如果不吸烟的话,那么长时间压抑心理那么更加痛苦和不安,不可想象那是什么样的体念!因此每当自己在身心疲惫之际,在劳累忙碌之后,在思维受阻之刻,在情绪惆怅之时,吸一支烟或者一口烟,那是多么的“爽”啊,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到舒适,感到轻松,感到愉悦!

烟民说,我们吸烟感到“爽”是发展内心的,是自然的,不然明知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为何还要舍身吸烟?难道说我们是傻子,愚蠢到好歹不分,弱智到用烟自戕吗?如果有人这么认为那他们才是真正的傻子呢!

烟民说,我们爱烟一如既往,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对烟有感情,有依赖,我们坦然面对吸烟的危害,当然我们更期盼商家能加大技术革新力度,多研制一些低焦微害、健康时尚新品。也就是说烟草工业公司真正地多为烟民健康着想,多为烟民做点实事好事,确保生产加工精品、优品,好品,让大家吸的开心,吸的舒心,吸的放心,那样吸烟就更“爽了”。

那样质疑烟民吸烟感觉“爽”是假象的非烟民,我们理解他们,毕竟他们没有吸过烟,没有真正的感受吸烟的“爽”。当然我们反对他们不吸烟却妄议咱们吸烟行为。如果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那么要说没有实践更没有发言权!希望非烟民要换位思考,要尊重烟民吸烟行为,吸烟体验。当然作为烟民我们也会更加严格自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法纪要求,坚持文明理智吸烟,绝不以吸烟是自己的权利和自由而随意、任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