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陕西关中地区民俗谚语中的烟草印记

2023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陕西地分三秦,分别是关中、陕南和陕北。因为民俗民风不同,尤其是关中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民俗谚语中,许多都可以和烟草、吸烟这件事直接间接相关联的。听起来、看起来,很是耐人寻味。

出门问路一根烟,入乡随俗说好话。过去,没有导航和网络,人们出门找方向问路就是一门技术活。出门在外的人们,在出门之前,除了钱和粮票布票、介绍信,都会拿着一包烟,遇到不知道的路,就赶紧掏出来给路人和乡亲们,这样好开口、好问话,这根烟比一大堆好话都要起作用。烟香暖人心,一根烟就能找到好出路。

一弯一曲一事理,一乡一俗不同烟。世上的事情,都会有各自不同的呈现状态。一弯一曲、一乡一俗,都会因为不同的风俗习惯带来很不同的理解和表现形式。但再怎么不同,这根烟却是实实在在的,一般人见了烟都会给别人一张笑脸、一声问候,这背后的潜台词就是,你好我也好,我们都会碰见困难,帮你就是在帮自己。这根烟的作用,实在是很大的。

出门爬坡靠步行,活在人群好烟香。活在人群中,我们弓着身子一步步前行,就如我们给别人拿出一根好烟能顶千言万语一样。辛苦自是不必说的,人群中的每个人,都会给别人的好心好意、好言好语和这一根烟的热情,会换了脸色,露出真实容颜。谁不希望别人尊敬我,而我也会在尊敬声中给别人一点帮助。这是相互的,我们执念的就是这样温暖自己的真实举动。一根好烟,就能解决许多的问题,尽在不言中了。

家有三声,日子兴隆。能吸好烟,家业兴盛。过去的年代,判断一个家庭日子的好与坏,听声音就基本可以判断出这个家庭的状况是好是坏。三声就是指读书声、小儿哭声、织布机声。从这样的角度出发,判断一个家庭日子好与不好,还能从主人的香烟包里,判断出来。好烟,就是好日子的代表。要不然,硬撑着日子都过不下去,还说什么好烟来凑呢。这是绝对相关的。这样一来,好人家用好烟,这就是常理了。

庄稼户四件宝,鸡飞、猪咬、吸烟、不怕娃娃吵。一个庄稼户人家,养了鸡猪和小狗,娃娃哭的声音此起彼伏,主人还在悠闲的吸着烟,这样的庄稼户人家,这日子过的应该是不错的。何况,基本的生存面上,他还吸着好烟,这一抹烟香,就是他滋润日子的无声代言。面对着这样的好事情,他的日子就是拽呼呼的,我们看着都羡慕。

关中男人有三爱,燃面、搅团、吸纸烟。每一个地区的人们,都会有自己的爱好和表现。陕西关中男人吃饭饮食和日常消费中,这三样东西就是他们的最爱。吃的东西,支撑自己前行,而吸纸烟的爱好,就是体现他的富足和满足。要不然,他为了生存而奔波西东,还在暗黑之中寻找活路,就更别说什么想要抽好纸烟这件事情了。满足了基本生存的男人,喜好的竟然是这一根烟的情和意。满心眼的喜欢,跃然纸上了。

岐山锅盔岐山面,岐山汉子爱吸烟。岐山是陕西西部宝鸡地区的一个县级行政区,这里的人们喜欢吃锅盔和清汤臊子面。这里的男人们,除了锅盔和面食,还喜欢抽烟。看来,在这片已经是富足生活的土地上,除了生养自己,还能有些许有烟抽的自由自在了。过去的年代已经走远了,现在的人们依然是这样的。他们喜欢本地的美食,也喜欢在这样的美食陪伴下,美美的来一根烟慰劳自己、慰藉心灵。这份喜欢,就是每天离不开的陪伴了。

养儿防老,养女解愁。儿女孝敬,好烟暖心。在关中地区,人们普遍的观念里,就是这样的表达。如果儿女们孝心,那就是给老父亲过节日的时候买条烟,这样的日子里,老人应该是最高兴的。他会因为儿女满堂、有自己喜欢的好烟,在其乐融融的晚年更觉得靠谱和幸福。这样的场景和感觉,别人看着都是幸福感满满的。

好儿不用夸,给大上好烟。陕西关中地区过去把父亲叫做大(音da),就是父亲的意思。在这里,代表孝心和好儿子的标准里,一定会有这样一条,那就是给大给父亲买了好烟,一定就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与之相反的,则是缺少了这样的举动,就谈不上是一个好儿子好女婿的了。这标准衡量起来,直接、简单,还无中间环节,很实用。

进了落星湾,先吃柿子后吃烟。落星湾是一个地方,这里盛产柿子和烟叶,当地人多用来招待客人。到了这里的客人们,只要来到此地,就会先吃这里的特产,柿子和烟草制品。这是必备的两样东西了。家家户户如此,就是这样简单质朴和情意满满。贵客临门,吃柿子和吸烟,有形无形的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无需多言,直接上柿子和烟,这就是满满的情意表达。

亲戚来了点上烟,再做荷包鸡蛋臊子面。陕西关中地区物产丰富,这里的人们招待人的习俗和当地的风土人情息息相关。不管是哪里的亲戚朋友,来了就先敬上烟、点上烟,嘘寒问暖一番,再去厨房好好置办一桌饭。这桌饭少不了荷包鸡蛋和臊子面,因为这就是这里待客的标配,显得富有人情味和视为贵宾的感受。

有钱没钱不用看,烟香就是不一般。过去,我们判断一个家庭的经济条件和日子丰足程度,无外乎就是从外到里。而更直接的判断方式,就是看他吸的烟呛不呛人。好烟,烟香绵软,味道缠绵,不会呛人。一般的烟,就会产生呛人的味道,刺激人的感官,一看一闻就知道是烂烟,也知道这个家庭是个一般家庭了。这方式,应该是屡试不爽和行之有效的。

长子不离老庄,次子不离马房,老爹不离烟锅子。以前,关中地区人们祈求多子多福。在儿子们长大的时候,就需要老掌柜为儿子们分家另过做准备,这时候就会出现这样的景象,长子跟随老父亲老母亲,支撑起这个大家。二儿子就会搬出去另过,而对于老人来说,这时候难受归难受,他总是在一根烟一根烟、一锅烟一锅烟的迷情之中慢慢恢复情绪。不舍,手心手背都是肉,树大分茬,却又不得不分开。这情绪,刚好可以用吸烟来遮掩一下了。

二月小蒜,香死老汉。给支好烟,麻翻老板。在以前,人们喜欢吃田野里的野味。小蒜,就是春节刚过的应季鲜菜,这时候配着饭一起吃,就是最好最实在的好味道。要是好家庭,再给老爷子一根烟,那就是一等一的好事情了,估计这会儿,再也找不出这样的好事情了。起码,在老人的世界里,这小蒜和香烟,都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再无其他了。

没有啥事是一碗臊子面解决不了的,不行就来第二碗。也没有啥事是一根烟解决不了的,不行就来第二根。陕西人尤其是关中人,历来有生冷硬倔蹭的传统。这里的人们,话少人狠就像是一个社会人一样。人们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简单直接,一碗好饭特别是一碗臊子面,端起来吃完,这气就消解了很多。如果不行,就再来吃第二碗。与此类似,现在的人们也是这样子的,有什么事情就拿出好烟来相互打趣,如果不行,就抽第二根,循环往复。

十里不同乡俗。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风俗习惯,我们必须尊重。陕西关中地区,自古以来民风剽悍、乡情淳朴,这也为这里的人们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的荷载和动力之源。至于好与不好、对与不对,我们看看知其一二,就会看出许多的门道和因果关系。

放在现代社会,这样的烟俗习惯和风土人情,不一定会合拍。不过,在过去的年代里,这些基本的风俗民谚还是很有作用的。要不然,也不会这么流传至今而不散,正如眼前这一根烟的袅袅烟香,正在和我们一样日升日落,在生活中浸润和挺拔、从容呢。

敢问,你家乡还有那些民俗谚语和烟草相关呢。不妨说出来,大家鉴赏鉴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