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萌』消费远去,『美萌』时代到来

2023年04月19日 来源:腔腔说
A+ A

消费潮流一日千变,品牌稍稍松懈,就可能被贴上「老品牌」的标签。千禧年以来,消费市场经历了「贵的就是好的」、「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个性为王」、「萌经济」、「颜值经济」等多个时代。相应地,烟草消费也同步经历了高端消费、从众式消费、个性消费、颜值消费等时期。

如今,随着Z世代消费群体崛起并不断「整顿」消费市场,消费市场再度发生了新转变。即从萌消费到颜值消费的分阶段流行时期,到颜值+萌的综合性消费转变。

先来看看今年广大网友密切关注、持续破圈到大众层面的事物。

网红大熊猫「萌兰」

萌兰2015年7月出生,它的妈妈是有四大美熊之称的萌萌。萌兰不仅有绝世容颜,超高智商,还是一个「社牛」,喜欢探索新奇事物,主打熊猫界、人类界的陪伴。作为远近闻名的「大明星」,每天都有许多的「粉丝」前来一睹「萌兰」芳容,为此北京动物园熊猫馆不得不采取秩序管控、限时参观的措施,并发文呼吁大家文明参观。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615.png

汽车界「美萌」横行

或许是受五菱宏光「整顿」汽车界的行为影响,近两年来「美萌」类汽车不断增多。仅在近两个月,就有宝马mini CooperSE敞篷版、奇瑞QQ冰淇淋、史努比电动车、墨西哥版马自达、五菱缤果等新车出现。这些车的特色都是软萌可爱高颜值,灵巧车身好开好停,且品质偏高。

在这之前,更有在2022年频频出全的「一墩难求」的冰墩墩,席卷全网的「网红」可达鸭、被称为「川沙妲己」的迪士尼的「玲娜贝儿」等。

「美萌」与「萌」,一字之差大不同

与上一个时期活跃的「萌」消费相比,「美萌经济」带有更多的消费自发性和消费依据。

「买萌」多是为了「卖萌」,通过展示产品特色彰显个人标签,是向外消费,消费周期短。在基本的情感需求满足上,还具有炫耀性消费的因子。这也是当时一度「丑萌」在小圈层盛行而大众「丑拒」的原因。

「美萌」多是为了「拥有」,通过拥有产品让自己变得更美好,是向内消费,消费周期较长。「美萌」比「萌」多了一层颜值审美,更易于传播,大众接受度更广。

微信图片_20230417114643.jpg

烟草产品如何「美萌」成真

纵观近两年频频亮相的烟草新品,如五段式分享装的玉溪(中支境界)、具有透明窗口的黄鹤楼(视窗)、升温变色的双喜(勿忘我),以及外附爆珠的贵烟(福中支)等,可以感受到烟草包装、烟支正不断向多元化、个性化挺近。

在消费解放、生产解放的当下时期,谁能以最新鲜、灵活的创意拥抱年轻消费群体,获得日渐珍贵的大众流量,谁就能吃到时代的红利。因此,品牌可以以「美萌」试水,看看能否打动Z世代的心意。

在具体行动上,有以下创意供参考。

在烟支、烟包上,添加萌动可爱三维立体的卡通、小动物形象,尤其是当今广受年轻群体喜欢的猫、狗、水獭、松鼠等,满足消费者对“温暖”的情感需求;

将烟包做地更圆润可爱美观,或添加一些美而萌的元素,比如小耳朵、小尾巴、猫爪元素等。这也是当下汽车变萌的主要方式之一;

为产品起个萌萌哒的小名;色调设计年轻化,更符合年轻群体的审美需求。

广流量的时代,谁也说不清楚哪一块试验田能叩开消费者的心扉。如此,品牌不妨放开手脚一试究竟,说不定这次就「网红」了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