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年味”中的“烟火味”

2023年02月20日 来源: 微薰公众号 作者:雪枣
A+ A

每逢春节,国人招待客人的几大传统必备——烟酒糖茶。在这些带着“年味”的物品中,烟作为其中之首,可见它的重要性和普遍性。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每逢走亲访友、阖家团聚之时,不少人情不自禁地敬上一支香烟,这种“以烟为礼”的习俗不知何时起,已成为一种不成文的规定,敬烟、散烟更是生活中最习以为常又必不可少的礼节,成为国人的“共有观念”。特别是在春节期间,香烟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交礼仪道具,便更受到人们的重视。似乎只有点上了烟,这年味才能在满满的烟火气中得到更好的挥发和渲染。

微信图片_20230216101442.png

“客来敬烟”虽是人们热情好客的初衷,然而大家却都忽视了吸烟的危害。特别是春节家人朋友聚会,热闹开心的氛围中,很多人喜欢一边抽烟一边聊天,吸烟量也大大增加,导致房子内烟雾缭绕、乌烟瘴气。虽说“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大家都耳闻能详,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去正视和重视,更何况在这种烟熏火燎的氛围中,难免控制不住自己抽烟的冲动。但是作为烟民,在个人得到满足和开心之余,更应该多站在他人的角度去考虑,自己不文明吸烟行为是否影响了他人的心情,只有大家都开心才是真正的开心,才是圆满快乐的年。

避开人群吸烟。不论居家待客,还是走亲串友,当别人敬烟时,可以不要着急点燃,放在一边或夹在耳朵上,和亲戚朋友寒暄的空当,离开人群再点燃。当自己想吸烟时,可以独自到无人处和通风处吸,当然,如果有其它人想吸烟或准备点燃香烟的时候,可以拉上他们一起寻找一处角落,一起相互聊着天吸着烟也是件美事。

减少烟草使用。走亲访友、亲朋聚会时,不送烟,不敬烟,不劝烟。从自己做起,把“以烟为礼”视为一种陋习,不把香烟作为送礼的选择,而是用心思根据每个需要送礼的人的特点和喜好,选择其它健康又喜庆的节礼。亲人朋友见面时,除了长辈敬支烟,对其它平辈们不主动发烟或减少发烟次数。对于那些不怎么抽烟或是不想接受敬烟的人,做到不劝烟。以此减少吸烟,让春节相聚不受烟薰困扰。

自觉遵守规定。首先,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自觉维护他人健康权。发现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也要勇敢向不文明吸烟行为说“不”。其次,一定要注意避免边走边抽烟,不论是在人少的地方还是人员爆满的地方,抽烟一定要找一个适当的地方,不要边走边抽,烟雾和烟灰会随风飘散到他人身边,容易引起他人不适,甚至产生矛盾和纠纷。

烟头勿乱丢弃。过一个红红火火的年,最重要的必然是“平安”二字,然而很多人忽略了烟头的危害。吸完烟之后在没有核实烟头是否完全熄灭的情况下,便扔进了垃圾桶或是地下,这样很容易形成安全隐患。您的弹指一“灰”,即可能是火灾隐患。特别是春节期间万物干燥,更容易引发火患,因此,烟民吸烟后一定要将烟头进行安全处理。

微信图片_20230216101445.jpg

在举国祷祝新年更美好、更健康、更幸福的时刻,烟民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文明的先行者,积极行动起来,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共建无烟绿色环境,共创文明和谐社会。特别在今年疫情大放开之后,憋了几年的国人迎来难得可以随心所欲的时刻,国内出现报复性消费,大家走南串北,很多景区人满为患,严控了几年的口罩之下的烟民们也更加放松,难免出现各种不文明吸烟现象。然而,疫情未了,烟害之患,作为烟民还是应该谨慎为之,只有文明吸烟才是烟民的最终出路。

近年来,国家倡导“要年味不要烟味”,这是创建无烟绿色环境的最终目标。在人们还离不开烟火味的当下,那就保留“年味”,少点“烟味”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