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家乡,那些年轻的吸烟人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农历2022年腊月二十九,因妻子在单位值班,我便与儿子一起回到老家和哥嫂及侄子们一起过春节。短暂数天,接触了许多烟民,其中几个年轻烟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烟民小王:小王今年28岁,初中毕业时未考取高中便去省城一家厨师培训中心学习厨师手艺,后在本地县城几家小餐馆干了数年。然而由于餐饮业竞争激烈,小餐馆经营不善,生意不好,小王所得报酬不理想,便辞职了。他也是在这期间学会吸烟的,当初和他同龄的几个邻居孩子都考取高中,先后上了大学,唯独落下他。小王有时候静下心想想自己只能在厨房忙前忙后,还受油烟熏呛,因此心情异常郁闷,情绪不佳,唯有借烟消愁。因为那时候没有什么收入,所以他对烟的档次和品位没有过高要求,仅停留在“有烟便知足”的地步。用小王自己的话说“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就没有实力挑食!有烟抽就觉得高兴,哪还有心思管它什么档次和品位,那时候几元一包烟也是好东西!”

近些年,小王和他舅舅一起先后到江西、湖南、湖北、广东等地的大学承包食堂窗口从事餐饮经营,慢慢地有了一些起色,手头活络起来,因而吸烟也开始讲究,不断追求档次和品位。2022年在广东中国海洋大学承包食堂窗口,这一年赚了不少钱。过年回来时买了10条硬中,5条软中,6条黄山徽商细支。送了5条硬中给亲戚,其它都留着自家消费。除夕之夜,我们到他家去串门时,散的便是软中,这在我们老家农村应该属于档次较高的了,令烟民啧啧称赞。当有人问其2022年赚钱情况,他却笑而不语,让人捉摸不定。

不过本地有不少人背后议论小王,说他用钱大手大脚,一年不管赚多钱都存不了什么钱。这或许是小王大大咧咧性格决定的吧,他待人热情大方,无论见到谁,他都主动先递烟,从来不等别人先递烟给他。他父母说小王痴傻,其实这也不能说痴傻,一般说来会用钱的人就会赚钱,否则哪来这么大豪气和魄力呢?小王在外一年,回家过春节买一些高档烟,虽然不能排除他想在家乡人面前“显摆”一下,但是却无法否认他赚到钱舍得花的事实。其实三年疫情,钱难挣,挣钱难,因此使许多消费者失去消费信心和勇气,消费时总是计划在计划,盘算再盘算,舍不得乱花一分钱。但是小王却没有畏手畏脚,犹犹豫豫,这位年青烟民让人刮目相看!

烟民小宋:小宋今年35岁,小时候家境贫寒,加之父母去世早,因此初中未毕业便辍学了。开始几年跟随亲戚学缝纫,后到浙江湖州服装厂干了数年。赚了一些钱后娶妻生子,然而在孩子读初一时和妻子闹矛盾,不久便离婚了。离婚之后的小宋带着孩子过,那段时间也是他人生最灰暗的事情,整日沉迷麻将、抽烟、喝酒,以麻痹自己。吸烟也是那时候上瘾的,每天晚上感觉很痛苦便借烟消愁,打发无聊时光。

2017年同村有位小伙子脑子发热,想去县城干快递,便将自己办的竹器加工厂转让给小宋,小宋贷几万元款将竹器厂接手下来。随后小宋从消沉状态渐渐回归正常状态,由于他在外面跑过多年,脑子还算活络。他接手竹器厂后,聘请了3位工人,加工牙签、一次性竹筷和部分竹器工艺品,在网络上联络卖家。这几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生意做得还是很好的,每年都有十多万收入。2019年再婚,先后又生了2个孩子,一家5口其乐融融,小日子过的很舒畅。今年过年期间,他买了12条烟,其中硬中5条,黄山微商4条,金皖3条。除夕之夜主动邀约牌友去他家打麻将,桌上摆了一条烟,笑着对牌友说,谁抽谁拿,免得一个个递。

实际上,小宋一年收入在当地算不上一流,但是在吸烟方面绝对算得上大方。用他的话说:“我不是富翁,但花钱方面想得开。人生挣钱就是为了消费,大过年的大家一起聚聚,开开心,值得!”看,这位年轻烟民也是十分豪爽大方的!

烟民小秦:小秦今年21岁,大学二年级在读。别看他小小年纪,可也有了3年吸烟史了。我春节期间是在麻将桌上见到小秦,当时他在一家麻将室打麻将。短短3小时,我看他吸了两包烟,一包硬中,一包金皖。当然这两包烟不全是他自个儿吸的,期间也曾多次递给几个牌友,不过他自己也多次接受其它牌友递的烟。

我发现年轻烟民之间,递烟的频率远远大于年纪较大烟民。在同一个麻将室中,几个年纪约莫50多以上的烟民一起打牌,他们有的只顾自己拿烟自己吸,全然不顾他人。有的虽有递烟给他人,但是一般要间隔20多分钟以上。还有几个年龄稍大的烟民虽然吸烟,但自己身上根本没有烟,烟瘾发作时就直接找他人讨要烟,完全不顾自己脸面。期间有一个烟民找小秦要烟吸,一支、两支、三支,小秦都热情地给了,没有半句怨言和牢骚。可是那位老烟民得寸进尺,最后将小秦手中半包烟准备要去,此刻小秦才说了一句:“自己不带烟,还吸什么烟啊!”然而那位年纪大些的烟民仍然嬉皮笑脸说道:“今天忘记带烟了,明天还给你呀。”于是厚着脸皮从那半包烟取出几支烟,才将烟盒还给小秦,不过小秦接过烟也没有再说啥。估计小秦也没有太当一回事,或者大新年的不想和别人产生不快。

其实小秦是大学生,尚未经济来源,平时吸烟钱还是依靠父母供给。据了解其家境不太好,母亲身体多病,只靠父亲打工赚钱养家,因此像小宋这样的年轻烟民应该要考虑家庭情况,适当节约,而不能那么大手大脚,当然等到自己工作之后有了收入,那么吸烟大方一些未尝不可。但是我作为局为人,为了不扫兴不便在他当面说这些,希望小秦自己有所认识和改变。

总体来说,春节期间家乡这些年轻烟民让我大开眼界,他们在吸烟方面舍得花费,舍得付出,性格豪爽大方,无丝毫顾忌。这就是年轻烟民的全新消费观,人生在世能吃能喝,千万不要和自己过意不去,生活洒脱一点,快乐多一些,或许这样才深感人生意义呀!祝愿这些年轻烟民年年顺心,岁岁得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