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民国烟圈儿(佳人篇)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人间一场烟火
A+ A

民国浪漫。是很多人对其的认知,民国代表着开放、自由、包容、军阀们的“英雄故事”、文人大师们的“风流韵事”,令人津津乐道,民国还有着灯红酒绿、十里洋场的上海滩......

当香烟遇上美女,又会是一种怎样的视觉体验?民国时期的香烟广告,“美女”成为广告画中的绝对主角,使得广告散发出诱人的女性魅力,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微信图片_20230113105410.png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那些爱抽烟的女名人们,她们抽烟的姿态或优雅,或抑郁,或沉思,或苦闷,也许对于她们而言,孤独正是生活的一种写照。

在席卷全国的女子抽烟潮流之中,百年很难有人能独善其身。宋美龄是老烟民,其烟瘾还不小。他的丈夫蒋介石是不抽烟的,并且十分讨厌抽烟的人,于是,宋美龄从来不在丈夫身边抽烟,她一般会去空旷地方抽烟,抽完以后还会散散烟味。

其实,民国时期女性抽烟同今天不同,甚至是一种很时髦的行为。宋美龄身边抽烟的女性也并不少,比如她的大儿媳妇蒋方良,大姐宋霭龄的二女儿孔令伟等等都是抽烟的。

微信图片_20230113105432.png

图片宋美龄的二姐宋庆龄在平常也是吸烟的,但是唯一的公开是在1959年,是在会见比利时王太后伊丽莎白的时候,两人便互相都吸了烟。而在宋庆龄的小包里一直都放着三样东西:口红、手枪是孙中山先生送的,还有一个便是烟盒。

宋庆龄原来是不会抽烟的,但是却在孙中山先生离世之后,当时她心闷,悲哀,才学会了抽烟。外出时,她会携带一个三寸见方的小烟盒放在口袋里,需要的时候,就拿出一支点上,但她很少在公共场合吸烟。宋庆龄以前吸烟要用烟嘴,自从上海生产出过滤嘴“熊猫”牌香烟后,她就不再使用烟嘴了。

民国时期,抽烟几乎是大多数女作家们的一种生活常态。据说萧红抽烟抽得很早,似乎那时候她还没成为一名作家,也刚刚认识萧军。电影《黄金时代》里面就有很多萧红抽烟的镜头,苦闷,叛逆。

微信图片_20230113105442.jpg

作为很多人心中的“人间四月天”的林徽因,出身书香世家的她,在世人眼中,她是清冷的、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然而她也有充满烟火气的一面,抽烟喝酒就是她的另外一面,这一面的林徽因从来不管别人想法的人,不管是她的爱情还是为人,她只做她自己,抽烟喝酒也是因为自己喜欢。她在一篇短篇小说里写过,烟酒就是自己最好的伴侣,它们赋予自己自由和灵感,她愿和烟酒终身为伴。

在当年,满街都是抽鸦片的人,没人把抽香烟当作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要知道,香烟最初可是洋玩意,全部是从国外进口而来,价格并不便宜,普通人根本就抽不起,当时能够抽上洋人的香烟,也是身份的象征。

民国时期,西方文化思潮爆发,女性抽烟也成为了内心解放的一种标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