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越南每年花49万亿越南盾买香烟,电子烟泛滥成灾缺乏监管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滕讯网
A+ A

最近因为经常有朋友问越南电子烟消费市场及进口相关规定的问题,笔者开始关注这个品类中越南的管理及消费情况。

今天看到一个数据,虽然还不完全是电子烟的内容,但也触目惊心,特意整理出主要的内容,与诸位分享。

这个数据是越南信息通信部披露的,11月23日上午,他们组织了一个研讨会,研究向新闻界提供有关烟草危害预防的现状、挑战和解决方案的信息。

会议称,越南人的吸烟比例排在全球第15位。预计越南每年花49万亿越南盾购买香烟。按目前的人民币与越南盾汇率3400计算,约合144亿元。

研讨会

越南信息通信部法制司副司长胡鸿海说,越南还不是发达国家,但是烟民比例竟然位列世界第15位,也就是大约有1560万人吸烟。

据越南卫生部烟草危害预防基金会阮氏秋香说,使用烟草是疾病和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烟草含有7000种化学物质,包括69种致癌物质,是25种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和生殖疾病)的主要病因。

同时,由烟草引起的25种疾病当中的5类疾病(肺癌、胃肠癌、上呼吸道癌、慢性阻塞性肺癌、心肌梗死、中风)的治疗费用,占越南GDP的1%。这个比例,在全球范围内也很高,在1-2%之间。

最近,越南卫生部起草文件征求各方意见,计划从2023年开始调整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其中,特等和一级公立医院每张病床每天的检查和住院费用,最高可收取300万越南盾(880元)/天,这还不包括医药费和医疗技术服务——此举引发争议,不少越南网友炮轰该标准过高。

越南每年有超过40000人死于烟草疾病。如果越南不有效预防烟草危害,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每年70000例。越南每年因烟草而死亡的人数,几乎是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4倍。

另外,需要留意的是,越南成年人的吸烟比例有下降趋势,但是女性吸烟比例却有增长迹象。

此外,越南新吸烟者的比例也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数字,虽然不高,但在年轻人中迅速增加。2020年的新增吸烟率比2015年增长了18倍,从0.2%增加到3.6%,其中男性增长了14倍,女性增长了10倍。

世卫组织驻越南代表安吉拉·普拉特表示,越南的烟草价格便宜得难以置信。

“以目前的越南烟草价格,这很难成为年轻人养成吸烟习惯的障碍”,这位世卫组织越南代表认为,提高烟草税将是限制当前吸烟速度最快、最经济的方式。

越南的烟草引发的经济损失每年估计超过24万亿越南盾(70亿元)。这些损失,包括疾病治疗费用、因疾病而丧失劳动能力造成的损失,以及越南吸烟过早死亡造成的损失。

根据越南现行法律,烟草的消费税相当于出厂价的70%。然而,当按照国际标准计算零售价格的税收时,越南的比例(包括增值税)仅占35.6%左右。这一比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6%,低于大多数东盟国家。

根据世卫组织的测算,如果烟草价格上涨10%,高收入国家的平均烟草消费量将下降4%,中低收入国家将下降5%。

特别是,提高烟草税对减少未成年人群吸烟特别有效。预计当提高烟草税,使价格上升10%时,这一群体的消费下降率也是10%或更高。

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提高烟草税,增加国家财政的收入。据世卫组织估计,如果每包烟售价平均增加0.8美元,世界各国政府可以从烟草税中额外征收1410亿美元。

从消费税对国家财政预算的贡献可以看出,烟草产品占比较大,2012-2020年期间约占18.56%。

越南烟草消费税收入,从2012年的11.93万亿越南盾,增加到2020年的14.26万亿越南盾。与此同时,2020年,烟草行业企业缴税达到18.5万亿越南盾,2021年这一数字超过20万亿越南盾。

因此,越南许多专家建议,需要增加烟草税。

另外,越南卫生部提议禁止所有的新型烟草。

除了传统烟草,专家们还认为,新一代的烟草受年轻人追捧,应该予以禁止。另外,越南卫生部法制司副司长陈氏庄说,新型香烟,包括电子烟和低温卷烟(加热不燃香烟)主要通过走私和入境携带等方式进入越南。

这些新型烟草产品,在社交网络上相当流行,越南消费者很容易在互联网上(电商平台)、社交网站上非法购买得到。

“然而,目前越南《烟草危害预防法》没有对电子烟和低温卷烟的作明确的规定,只有越南卫生部颁布的《烟草国家技术规范》。越南卫生部建议禁止所有的新型烟草产品,也就是电子烟和低温卷烟”,陈氏庄说道。

关于电子烟,越南尚未正式批准其商贸经营,但电子烟正在公开销售和着电商和社交媒体上大面积营销,而越南《烟草危害预防法》对此不起作用。

在胡志明市第一郡黎笋街的一座大型办公楼前,笔者看到一群人中办公楼的前厅聚集在一起,一边抽烟一边聊天,其中两名男子正在吸电子烟,一名女性吸低温卷烟。询问之后得知,他们吸烟超过5年,近来开始转向电子烟和低温卷烟。

每支香烟都是有害的,但这些宣称采用新技术的电子烟,被认为不同于通常的燃烧香烟,被认为毒性含量低于传统香烟,一位有着5年以上烟龄的40多岁的朋友说,这是他转向使用电子烟的原因。

不过,之前靠熟人从欧洲购买,还有偶尔请朋友帮忙海外购,但是最近在网上兜售的很多电子烟,泛滥成灾,而且成色不详,他对目前猖獗的黑市上的电子烟质量感到不安。

最近,越南一家媒体对2000多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认识或使用电子烟的越南人比例高达97%。此前,2022年8月,另一家越南媒体的调查显示,2000名18岁传统香烟烟民有70%表示,如果对自己和社区有益,愿意过渡到替代产品,例如电子烟以减少吸食香烟的伤害。

目前越南不少的平台可以买到电子烟,快递也并没有将电子烟列入禁运名单,不过或许在不远的将来,针对这一板块的新法规将会出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