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控烟令不断升级,廉价香烟几乎买不到,4亿烟民迎最严禁烟方案?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搜狐号 作者:飞流
A+ A

虽说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并不在意。主要吸烟可以缓解心情,就像有句网络用语说得: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吸烟人数最多的国家。此外,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的烟民人数高达3.2亿,占世界烟民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15岁以上的中国男性中,有60%以上都在吸烟。

由于烟草业的消费者众多,加上又是专卖,所以烟草业的利润也非常丰厚。数据显示,2018年,烟草行业工商税收和利润总额11556亿元,上缴国家财政10000.8亿元。那么,一万亿元是什么概念呢?具体来说,就是“两桶油”、“四大行”、“BAT”加起来的总盈利额。

对于许多吸烟者来说,买香烟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本身这也没什么,想吸烟就买。但现在,很多烟民对买烟这件事情似乎显得格外勤快,这是怎么回事?难道烟民的烟瘾变大了?还真和这没关系,因为现在买不到烟了!而这种现象主要集中在10元以下的香烟上。

对于一些吸烟者来说,一包10元以下的香烟对他们没什么影响,因为这对他们自己来说没有什么经济压力。即使他们一天能抽一包烟,那么一天也不到10元,所以香烟并没有给这些吸烟者带来太多的经济压力。还有人说:虽然价格不高,但是这种烟抽起来很劲道。这种说法在一些喜欢吸烟的农村老人中很常见。

但在笔者小区附近,几乎所有的商家10元以下的香烟很快就没了。就拿8元的兰州来说,听超市老板说一个月只给一条,刚一送到就卖完了,更别说其他10元以下的香烟。红塔经典100这段时间也成了抢手货。这只是在大城市中。但在农村乡镇,由于农民抽的都是5-10元的烟,买烟也会整条整条买,但现在这类价格的香烟也出现了紧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官方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但笔者认为原因如下。首先是吸烟者人数的增加,导致对香烟的需求增加。可以想象,吸烟者不太可能戒烟,但不吸烟的人更有可能学会吸烟。因此,吸烟者的数量只会增加,对香烟的需求也会自然增加。

其次是居民消费能力的问题,因为这一次是低价烟紧缺,没有涉及到中高等香烟。一方面,可以反映出人们对香烟的消费能力较弱。你可能会说,中国烟草每年的税收收入高达一万亿元,怎么可能会出现消费能力变弱的情况呢?其实这完全是两码的事。这里的消费能力弱是指在卷烟单价方面,由于消费能力较弱,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低端卷烟。

最后是制作工艺的不同。当然好一点的烟草制作工艺比较好。这就是为什么香烟价格会有高有低。因此,廉价香烟对健康的危害更严重。提高香烟的价格是为了保护吸烟者的健康。在过去的两年里,烟草控制可能更加严格。我们还发现,现在的小卖部等地方,购买香烟是需要网上订购的。烟草公司只会提供固定数量的香烟。此外,有更多的人抽廉价香烟,这导致了便宜香烟更受欢迎的情况。但还是建议大家少抽点烟。

由此可见,“烟荒”已经到来,但不是特别严重。国家也通过提高税收和价格等措施来控烟,以降低吸烟者的购买力。当烟草税和烟草价格上涨时,烟的价格也随之提高。香烟的价格上涨了,所以一些低价香烟被淘汰了。然而,这种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对吸烟者有益的。目前,“控烟”的目标不是提高香烟的价格,而是用这种方法来劝阻吸烟者。

微信图片_20220719164305.png

在这里笔者也提醒大家,吸烟对健康肯定是有影响的,这一点已经被现代医学所证实。因此,笔者也希望烟民们能够尽快戒烟,对自己和周围的人都有好处。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