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从绿色消费中获得更大收益

2022年03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逸龙
A+ A

近年来,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观念、消费行为和消费偏好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低碳达人”,共享出行、循环包装、光盘行动正在成为社会新风尚,绿色消费、低碳消费已经成为消费市场新常态。

倡导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绿色低碳消费,在响应政策、保护环境的同时,还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增长点。

低碳理念孕育消费升级新需求。以洗衣凝珠为例,据统计,2021年洗衣凝珠线上销量同比增长29%,市场规模仅次于常规洗衣液。洗衣凝珠之所以如此受消费者追捧,除了能够满足年轻人的猎奇心理之外,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看中其方便节水、节约空间等特质。

循环经济催生市场新的增长点。近年来,线上二手交易持续走热。以“闲鱼”平台为例,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用户已超过3亿人,每年发布在平台上的闲置物品超过10亿件。“把浪费变消费”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共识。

政策激励激发出更大消费潜能。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全面部署绿色消费转型。此外,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也纷纷发力碳积分体系建设。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和措施的推行,都在进一步激发个人低碳消费的潜能。

由此可见,绿色低碳消费在消费市场的占比将会越来越高,这既是一种消费趋势,也是一种经营机遇。经营者可以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有益尝试:进行低碳化改造,装修店铺时选用简约大方的环保材料,选用节能的LED照明系统,注重废弃物品的回收与处置,开展会员积分换购环保购物袋活动,在提供更好消费体验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运营成本;丰富低碳商品种类,倡导消费者选择绿色有机食品、环保材料制品、节能电器等环保商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供二手物品寄售服务,打造绿色低碳商家形象;了解政府有关部门的激励政策,充分用好政府提供的资金、技术、信息等支持,加快店铺自身发展。

绿色低碳消费是消费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旨在实现消费需求上升和碳排放量下降的双赢局面。经营者们应该顺应潮流,通过自己的努力,从绿色低碳消费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